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文明伴成长 明溪多彩文化活动点亮“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4-01 16:37: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李火招为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引导青少年在青春时光里向善向美,快乐成长,明溪县用文化滋养童真童心,照亮孩子成长路。

3月27日,明溪胡坊学校操场上热闹非凡,同学们手里拿着从家里做好的茶花灯,准备开始进行茶花灯展示,活动以茶花灯制作为载体,来锻炼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促进孩子们了解民俗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孩子们举着漂亮的茶花灯一排排的展示着,他们分别讲述着自己制作茶花灯的小故事,他们如何与父母配合,如何克服困难最终制作出漂亮的茶花灯。胡坊茶花灯历史悠久,始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当时明溪称归化,置县之后,胡坊民间兴起了鼓乐、游艺活动,李氏与叶氏的子孙后代,每年都将迎灯赛会举办得多姿多彩,除了茶花灯,还有烛桥灯、香火箭、放天灯等,而诸多灯中,茶花灯以它的形美独秀一枝,流传下来。制作茶花灯有六道工序:一是修剪茶树时从多余的树枝中选取造型优美的茶花树枝;二是用竹条扎形状各异的灯笼;三是剪纸;四是贴裱糊灯笼和茶花树;五是根据当地民间民俗画出反映生产生活的图案;六是灯光设计,笼内的灯光或用蜡烛,或用油灯,或用电瓶等取光照明,为使茶花灯游园更显热烈气氛,自古以来都配备了锣鼓队和彩旗队。这次活动一共收集了140多盏茶花灯,全部由学生和家长们自己动手制作完成的,每一盏花灯都做工精致,各具特色。茶花灯作为胡坊的传统文化,向我们传递的是一份回忆,一份祝福,一份生活的创意。

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亲手制作的茶花灯,还促进孩子与家长的情感交流,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更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