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建瓯市委文明办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7:2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31日讯(通讯员 范小辉 倪荣旺3月31日,建瓯市委文明办、 建瓯市民政局联合发出《文明祭祀 , 绿色清明,移风易俗倡议书》。

倡议书说,倡导祭祀新风既是疫情防控所需,也是引领时代风尚所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绿色殡葬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倡议书强调,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树立厚养薄葬新风,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积极推行生态安葬,不乱埋乱葬,不翻新旧墓,不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不讲排场、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以文明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讲究环保,倡导绿色生态祭扫。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植树寄思、家庭追思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形式寄托哀思,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科学安排,采取错峰出行。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分时错峰到公墓等场所祭扫,提倡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人流车流拥堵,要服从交通值勤等人员的现场指挥,严防事故发生,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