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成长路上景常新 莆田多彩活动让童年“春风拂面”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7:25: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美好童年,跃动着新鲜的思想,洋溢着蓬勃的朝气。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多地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式,以多彩的教育活动为载体,让有温度的教育浸润青少年的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绘就美丽童年风景线。

法治润童心 争做好少年

城厢区启动2021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莆田市城厢区2021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

3月24日下午,由莆田市城厢区依法治区办、城厢区司法局、城厢区教育局主办的莆田市城厢区2021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学思研读民法典·争做时代好少年”首场宣讲活动在莆田第十二中学举行,同时开展以“《民法典》与我们的青春环环相扣”为题的法治讲座。

活动现场,参会领导为该校学法、守法、普法好少年代表佩戴“法治宣传小卫士”绶带并颁发奖状,同时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加强法律知识普及,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会后,活动邀请众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心洋为在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此外,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法律知识展板、学生主题作品展,并在“学思研读民法典·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横幅上签名,倡议广大学子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培养自信、实现自立、力求自强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遵守法律,而遵守法律就要求我们学法、知法,将法律根植于内心,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法治宣传小卫士”林博智说道。

据悉,此次巡讲活动以“学思研读民法典”为载体,学习宣传校园有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动员师生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培养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爱心护成长 安全伴“童”行

莆田“电老师”进校园点亮青少年成长天空

3月22日,福建供服公司莆田工作部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到莆田荔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荔园分园,当起了“电老师”,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安全用电知识讲座。

 

供电人员向孩子讲解安全用电 图片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据了解,讲座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用电安全隐患入手,该工作部党员服务队员们通过图文并茂、现场问答等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电的来源、日常生活安全用电常识,结合电力安全警示图细心讲解雷电、触电的危险和电气火灾的防范扑灭等知识。简明生动的语言吸引小朋友们的兴趣,孩子们纷纷举手,争相回答“电”老师提出的各种安全用电小问题。

有趣有料的课堂互动帮助孩子们巩固所学的安全用电知识,把科学用电思想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得到了师生的好评点赞。该校林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培养了未成年人安全用电的好习惯,提醒他们时刻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人身伤害的发生。

在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三月里,该工作部把握“学雷锋月”的契机,延伸“春检”内涵,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对校园进行用电服务指导,增强师生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履行好安全自控的同时,做好“春检”的互控和他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安全的用电环境。

学好民法典 “典”亮成长路

涵江区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校园活动

近日,涵江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学习《民法典》,做守法小公民”送法进校园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民法典》,让法治精神浸润青少年的心灵。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介绍《民法典》的概况、趣味知识问答、开展手抄报制作比赛......课堂上,检察官们把握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为学生带来了一堂有趣有料的《民法典》宣讲课。

值得一提的是,课后还开展了“学习民法典,做守法小公民”主题画、主题手抄报制作比赛,将《民法典》宣传与绘画相结合,满溢童心童趣,让守法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于青少年心中,让小小少年与民法典共成长。

据了解,此次的《民法典》宣传,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法治种子”,在校园中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典”亮青少年的成长路。

课堂欢乐多 童年乐翻天

仙游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开课啦

3月20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仙游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正式开课了。

据了解,本学期活动中心开设了乒乓球、莆仙戏、卡通画、素描、电子琴、剪纸、手工等26个兴趣班,使学生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葫芦丝声悠扬。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画室里,“小艺术家”学习画海洋生物,一丝不苟;音乐室里,葫芦丝声悠扬,令人回味;戏曲班里,小演员们唱念做打,有板有眼……

据悉,仙游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坐落于鲤南镇县科教文化活动公园内,是一所为全县青少年学生提供开展德育、体艺、科技活动、劳技活动为一体的活动场所。该中心聘请专业教师授课,为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免费举办各类培训班,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重要阵地。(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涵江区委文明办/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