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两岸情怀”凝成“文明赞歌”解锁莆田湄洲岛的“志愿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7:25: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共植一片绿,扮靓湄洲岛。图片来源:湄洲文艺荟

春风不负年年信,又是人间好时节。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当天上午,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50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妈祖义工志愿者用热情种下一棵绿树,用爱心呵护一片绿地,用绿色绘就幸福海岛的美好生活画卷。

3月22日,在中国文明网官方网站上公布的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中,莆田市湄洲岛“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荣誉榜单。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每一位“妈祖义工”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湄洲岛积极打造妈祖义工志愿者品牌,大力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用桩桩善行擦亮文明湄洲的爱心底色。 

塑造品牌 亮出“金色名片”

妈祖文化,是湄洲岛的一张名片。

多年来,莆田市湄洲岛“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以妈祖精神为指引,从服务妈祖信众和来岛游客,开展海岛环境保护到扶贫助困,关爱留守儿童;从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到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推动两岸义工交流,该志愿服务品牌的内涵不断扩展。

 

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者在码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湄洲岛党工委文明办 

经过沉淀和打磨,一个传播妈祖文化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品牌踏歌而来——

自2014年起,在莆田市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湄洲岛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的基础上成立“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拥有注册志愿者515名。作为“妈祖文化”的发源地,该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支志愿服务队伍,借力对台开展联谊交流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现已有27位台湾义工加入队伍,岛上建有2个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1个党员义工志愿服务站,成为海岛上具有辨识度的精神文明品牌形象。

随着志愿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妈祖义工”成为了湄洲岛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与此同时,当地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制定《湄洲岛志愿服务站管理暂行办法》,依托驿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厚植志愿之基,内容涉及旅游咨询、处理岛上应急突发事件、助力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扶贫助困、关爱留守儿童等各项工作,不断塑造志愿服务品牌,撑起文明新高度。

暖心聚力 点亮“春天希望”

走进美丽的湄洲岛,你可能会看到一群“妈祖义工”,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开展政策宣传、做好环境清洁、对过往游客进行旅游引导,送温暖、献爱心......用实际行动积淀湄洲岛的文明亮色。

湄洲岛开展“助力精准扶贫 关爱儿童成长”点亮微心愿庆六一系列活动。

庚子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新年蒙尘,疫情之下,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平凡人挺身而出,用坚守和奉献汇聚爱心暖流,这其中少不了妈祖义工志愿者的努力。2020年3月,湄洲妈祖祖庙迅速行动,动员各方力量筹集防疫物资,向海外妈祖文化机构捐赠物资,支援海外侨胞防疫抗疫,以实际行动共克时艰,点亮春天希望。

长期以来,湄洲岛大力组织“妈祖义工”志愿者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心系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眼下,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但这段特殊的经历注定会留在青少年的记忆里,对他们的成长和人生带来深刻的影响。2020年6月1日,湄洲岛围绕“助力精准扶贫·关爱儿童成长”为主题开展“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上爱心物资和真挚的关怀,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他们点亮“微心愿”,放飞“多彩梦”,让他们在特殊的年份里度过一个有内涵、有意义的儿童节。

近年来,作为“妈祖故里”的一道文明风景,“妈祖义工”彰显着湄洲岛对困难个体的善意和爱心。湄洲岛精心打造志愿扶贫精品品牌,为全岛116户贫困家庭送温暖送关怀、发放奖教奖助学金共计200多万元,开展“青春扶贫”活动,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一系列有效的举措,构建出更有力的“妈祖网”。

两岸一家 善行“成风化人”

现如今,在湄洲岛,“妈祖义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一系列生动实践的过程中,湄洲岛不断升华对志愿服务的认识。近年来,当地依托妈祖义工志愿者平台,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推进两岸义工交流,精心策划开展“两岸义工志愿行”活动,形成区域性两岸爱心联盟圈,在“手拉手”中共谱一段“妈祖情”,向世界传递湄洲岛的慈善和情怀。

“第一次在湄洲岛过中秋节,体验制作莆仙地区特色小吃红团,祝福两岸同胞早日团圆。”台胞郑雅萍2018年底来到湄洲岛,在岛上经营着一家台资餐饮企业,去年中秋节是她第一次在湄洲岛过节,体验制作莆仙特色小吃红团,这让她品出了“家”的味道。

2020年9月29日,在国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海峡两岸30多名妈祖义工齐聚妈祖平安里林家大院,开展“红红火火庆国庆,团团圆圆过中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别样的方式喜迎佳节,同传“两岸一家亲,奉献妈祖爱”佳话。

共植“两岸同愿林”、暑期送清凉共献妈祖爱、跨越海峡来妈祖故里义诊......这些年,从湄洲岛到台湾,跨越“海峡”,妈祖精神所给予的温暖和启迪始终都在。涂金枝是来自台湾嘉义县的中医正骨医师,自2015年起,在妈祖精神的感召下,他和湄洲岛结下一段“两岸情”。原来,湄洲岛渔民由于常年接触海水、日日操劳,很多人患上骨质增生、关节炎等疾病,涂金枝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跨越一湾海峡来到岛上为有需要的岛民提供义诊服务,在当地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作为“妈祖义工”队伍中的一员,他被认定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先后有50多个台湾宫庙代表、300多位台湾义工成员来到湄洲岛,两岸“妈祖义工”在举手之间传播文明、播撒爱心,谱写出一段又一段“两岸一家亲”的为民佳话。(湄洲岛党工委文明办供稿 莆田文明网整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