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用好红色资源 创新学习形式 三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6:18: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31日讯 “今天,我们重温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这段历史……”3月25日11时,“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云”宣讲第三场活动在福建三明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举行。直播中,建宁县纪念馆副馆长林晓春将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座座栩栩如生的红军塑像、一幅幅老区苏区故事海报背后的故事串联成线,引领大家走入战火纷飞、红旗招展的岁月,“云”宣讲累计观看量近2.1万人次。

三明市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参观红色遗址遗迹,开展跨屏“云”宣讲等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化县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优势,以长征精神为主线,整合革命遗迹遗址,挖掘红色故事,以宁化长征学院项目为抓手,对接省市各机关、单位到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核心展示园、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群等红色遗址遗迹前,一批批学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新征程的红色力量。截至3月29日,宁化长征学院已成功举办16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

深挖红色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热度。建宁县客坊乡以水尾村为中心,主动融入全市“红色三明”文章,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对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苏维埃政府、红军医院等6处革命旧址进行修缮,打造红色研学教育培训基地,先后吸引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培训班、省委党校处级领导培训班、省最高人民法院等30多个省直部门到水尾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

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三明市通过多种活动方式,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牢记初心使命,讲好红色三元故事。“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每时每刻都要走在群众的前头,这样才能够把我们党的作用发挥出来。”三元区岩前镇老党员王源河在2021《学习啦》之“近听老人言”系列微宣讲《永远跟党走》中,讲述了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微宣讲先后在央视移动网、e三明、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展播,获党员干部及群众点热评点赞。

在沙县,东方军司令部旧址迎来一批又一批学生,在这里上主题队课。学生们通过朗诵《党在我心中》、合唱《红星歌》、播放党史视频等方式,将党史课堂搬进红色革命旧址。这是沙县教育系统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活动的一个创新举措。

老党员、老红军、老战士、老模范是永安革命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永安市以“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新形式,开展“庭院宣讲三人行”活动,邀请老党员、老红军、老战士、老模范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大家听,带大家回顾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