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工作落实——仓山区委文明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1-03-30 16:56: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仓山区委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办干部学习会议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30日讯  3月29日下午,仓山区委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办干部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冯魁主任主持并部署学习宣传以及贯彻落实工作。会上,冯魁主任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精神。随后,区委文明办各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心得体会:

小综: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城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健康始终念兹在兹、牵挂在心。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文明系统干部,我们要运用公益广告等刊播平台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知识,传播文明健康生活理念,让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为夯实全民健康之基贡献力量。

小创:着眼目标,持续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文明系统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仓山区坐拥湿地公园和多个生态公园的地缘优势,推动建好美丽乡村文明示范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画好“山水画”,讲好“老故事”。建设完善郭宅、陈祺厝、陈氏五楼等村(微型)博物馆,留住老物件,保住历史文脉。

小志:务实笃行,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作为文明系统干部,要把创建文明城市(城区)当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当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有力手段。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工作中心,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文明仓山、幸福仓山”风采。

小宣:凝心聚力,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学习宣传工作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作为文明系统干部不仅要学习好,还要宣传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市民讲堂、家风家训讲堂等阵地优势,依托“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和“文明仓山”抖音号,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掀起学习热潮。

小未说: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

作为文明系统干部,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乡村学校少年宫”“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开笔礼”“读书日”“读书月”等活动平台,将思想道德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作为文明系统干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做好红色研学实践、“童心向党”歌咏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

区委文明办四级主任科员陈云燕:学深悟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文明系统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文明办日常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导,通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道德讲堂宣讲、“我们的节日”活动等,通过一场场活动,一个个项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落细,更好推动文明办日常工作的开展、提升。在创新性工作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为仓山打造现代化城市先行示范区做出文明人应有的贡献。

区委文明办副主任林小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钉钉子的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更好的服务于文明创建工作。

要紧密地把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密切联系起来,特别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明旅游建设、乡村振兴等等方面,为福建、福州的发展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明确了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需要。而作为文明办的一员,我们应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并用之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谱写新时代文明人的新篇章。

最后,冯魁主任强调了全办下一步的宣传贯彻意见:

全办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对下一步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冯魁主任提出了四点贯彻建议:

一要注重学习宣传,着力学深悟透。作为宣传部门,要更加注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全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转化为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二要结合工作重点,着力机制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不问‘出身’”。作为文明系统干部,要注重结合仓山实际抓好日常工作机制创新,要克服难点困点,打造亮点特点,力争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

三要助推未成教育,着力立德树人。要以道德建设为抓手,通过立德树人来提升仓山的文明品质,充分运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道德模范推荐命名、文明校园创建等来提升工作成效,切实打造道德高地。此外,还要注重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打造高品质公益广告,扩大道德模范宣传面。

四要细化目标任务,着眼实干笃行。全办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勤学之、慎思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任务,对标对表,细化分解,并将之融汇贯通到日常工作实践中,按照知行合一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