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促进诚信经营 安溪倡议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
http://wmf.fjsen.com 2021-03-30 15:16:58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活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安溪县市监局在全县范围内发布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

“开展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一方面是鼓励经营者主动作出承诺,对提供商品的品质、售后作出诚信保证,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另一方面是给消费者‘后悔权’,让消费者大胆放心消费。”安溪县市监局局长许锦斌介绍,网购的七日无理由退货已被消费者熟知,但线下实体店没有相关规定,通过倡议“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促进消费。

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秉持“经营者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鼓励实体店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承诺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经营者也可以承诺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

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的线下实体店应坚持诚信经营理念,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退货承诺。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不拖延,及时办理退货,及时向消费者返还已支付的商品价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自愿承诺的经营者应当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向消费者公示本店无理由退货制度。在销售商品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说明本店实行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程序等内容。

据悉,目前,安溪大润发和红星美凯龙等14家企业已自愿承诺“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商户表示将自觉兑现承诺,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支持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供稿:安溪文明网   吴梅珍/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