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发倡议书 清明期间弘扬文明安全祭扫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3-30 15:16:58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安溪县委文明办与安溪县民政局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全县人民在今年清明期间,弘扬优良传统,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弘扬文明安全祭扫新风。

《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奠祖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引导文明祭扫、理性追思,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严格遵守移风易俗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丧事一律从简,自觉做到办丧不超过3天,做到不安排集体就餐及“答谢席”,不办或简办“功德”等相关民俗活动。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公墓鲜花代祭、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扫方式缅怀逝者,居民群众也可通过关注“安溪县殡仪馆”公众号进入网上纪念平台,为亲人建馆祭扫、悼念追思,尽量不到或少到现场祭扫,形成祭拜新风尚。

深化道德实践,传承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感恩孝道,多关心老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反对丧葬祭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做到节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党员干部带头,“关键少数”示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要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身体力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企业等各界人士要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作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积极践行文明新风,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扫行为,为广大群众立好标杆。

自觉服从管理,做到安全祭扫。确需到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应提前预约,按照预约的时间和人数错峰出行。未提前预约或预约不成功的,请勿前往祭扫,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和道路堵塞。其他祭扫场所,按照镇、村统一划分的时段错峰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出示健康码扫码通行,配合监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不在现场打闹嬉笑、高声喧哗和长时间逗留,不随意丢弃垃圾;不携带火源进入林区祭扫,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意外事故发生;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和现场管理人员指挥,做到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弘扬新风,你我并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用文明、健康、绿色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新安溪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安溪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