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宣讲红色故事 泉州一批新老讲解员同时“上岗”
http://wmf.fjsen.com 2021-03-30 15:14:5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军休所退休老干部吴世品为大家讲述红色战斗史。书修 供图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连日来,泉州地区涌现了一批红色故事义务讲解员,有经过战争岁月洗礼的老兵,也有走出校园的莘莘学子,他们用虔诚而炽热的心,将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观众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


36年来,老兵郭建生坚守岗位宣讲革命故事。图源:海丝商报

 听老兵讲述红色战斗故事

“战斗打响的时候,就算条件再差,环境再苦,没有一个战士退缩!大家就是靠着‘保家卫国’的信念坚持下来的!”时隔多年,回忆当年艰苦战斗的经历,泉州市仁风军休所退休老干部吴世品依然慷慨激昂。近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泉州海警局开展“忆峥嵘岁月、悟初心使命”讲座,邀请老兵吴世品为大家演讲了一堂红色战斗史,引发在场人员强烈共鸣。

今年87岁高龄的吴世品经历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解放一江山岛作战、炮击金门作战、援越抗美出国作战等枪林弹雨的战争岁月。讲座中,吴世品结合自身经历,全程脱稿,将战场上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谈到动情处,好几次激动地挥手、握拳。“现在的幸福生活来得不容易,这份和平安宁要靠你们来守卫!”讲座中,吴世品不时勉励在场人员苦练本领,履行好保家卫国的职责使命。

“老战士质朴的语言、饱满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人员,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兵们为国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聆听了一堂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在场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刻苦训练,努力向老前辈们学习,担当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同样地,在泉州南安市蓬华镇山城村革命烈士纪念馆,68岁的老兵郭建生声情并茂地向游客讲述山城革命史。“为夺取革命的胜利,安南永革命根据地以山城为中心,开展武装斗争……”

山城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这里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山城革命烈士纪念碑”,多少红色革命事迹在这里传播。1985年,郭建生在这里义务当起了党史宣传员,这一讲就是36年。据介绍,1974年,高中毕业的郭建生参军入伍,戍边卫国,并在部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9年,正在漳州当兵的郭建生响应祖国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对越自卫反击战。1981年,退伍后的郭建生回到山城村当村干部。几十年来,他当过共青团书记,民兵营长,党支部宣传委员,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

“比起牺牲了的战友,我做得还不够。”郭建生说,他要接好讲述党史的接力棒,把山城的故事讲出去、把革命的精神传开来。36年来,郭建生的听众达5万多人。早已到了退休的年纪,由于工作做得好,被特批参选村委会委员,继续做着讲解及其他工作。他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还会继续把党史讲下去。”


大学生加入红色讲解员队伍,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 供图

 大学生红色讲解员上岗

“他们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鼓励泉州的千万儿女……”伴随着声情并茂的讲解,一位位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讲解员活跃在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内,为参观群众讲述泉州英烈故事,共同追忆峥嵘岁月。

近日,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举办了大学生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校大学生及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近6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紧密结合泉州地方党史,采取“线下+线上”培训方式,按照烈士陵园纪念馆内展陈的“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大时间线索,详细讲解了一代又一代的泉属儿女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共和国的建设事业而百折不挠地抗争、奋斗、创业的动人事迹。

线上学习主要围绕市烈士陵园“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党员英烈谱”图片展,针对已展出的李子芳、陈平山、李南金等15位党员英烈事迹、语录进行专题研讨,灵活利用通过“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泉州市烈士陵园”抖音号、头条号等网络资源拓展学习。

据悉,近年来,烈士陵园保护中心与驻地高校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结对共建,开拓思政课堂,常态化面向在校大学生群体招募、培训一批红色讲解员,充分用好烈士纪念设施及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把烈士纪念场所打造成青年学子凝聚信仰的精神高地,让当代大学生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行动中培育家国情怀,激发了新一代追梦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泉州文明网综合)

大学生讲解员参加义务宣讲。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