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志愿者分享感悟 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21-03-29 16:58:49 邹玒 张舒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9日讯(通讯员 邹玒 张舒黎)“并不是穿上志愿者的衣服,带上志愿者帽子就是志愿者,而是要具备志愿者精神。”日前,厦门市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来自全国文明单位湖里区金安社区资深志愿者邹世恒从自身的故事出发,与湖里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骨干一同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感悟。

如何挖掘和培养志愿者,是不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志愿红”作为文明湖里的那一抹“最亮底色”,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湖里区志愿服务呈现出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的特点。

邹世恒介绍了自己所在的金安社区文化队,通过组织活动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在她看来,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应具备五个条件,包括有认同感、有可支配的时间、有学习能力、团队精神、包容性。邹世恒通过一个个实际案例讲述自己如何成长为一名志愿者骨干,不时与在场的志愿者代表积极互动,并引发了他们的深入思考。

湖里区青年义工协会副会长杨云为大家介绍了青年义工平时开展的服务项目,同时也把这个志愿服务的资源分享给大家;嘉福社区的志愿者林志萍分享了自己作为闽南文化传播志愿者,如何在工作中融入社区文化、打造宣传品牌的心得体会;禾盛社区负责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陈志芳分享了社区的乐融合志愿服务队和亲邻互助志愿服务队日常开展的工作和特色;东荣社区的工作人员陆长燕分享了作为老龄化严重的无物业老旧自治自管小区,社区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爱心蓄水池”和爱心志愿者“捐时间,捐特长,捐服务,捐项目”的工作方法。

目前,湖里区汇集应急救援、法律维权、爱心帮扶等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329支,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库,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致力于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浓厚的学雷锋、献爱心氛围,鼓励人人参与志愿、人人争做志愿的优良风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