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21-03-27 14:57: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我是小小交警”主题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学习交通法规。

文明风3月27日讯 法治的根基在于公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力量源于公民出自真诚的信仰。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法治教育要从学校开始抓起。近年来,漳州市的检察官、法官、公安干警、律师等专业人士走进校园成为兼职法治副校长,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效果显著。

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我们一起踏进美丽校园,每个同学都有他的尊严,拒绝侵害成为起点,勇敢地向前……”3月22日,东山二实小法治进校园活动如期举行,一段题为《青春需要温暖》的视频深受孩子们的喜欢。来自东山县检察院法治副校长蔡明义和检察官蔡丽珊为孩子们带来了关于防治校园欺凌的宣传教育活动。

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每学期至少组织校园法治教育活动一次。“法治副校长可以为推行依法治校提供专业、有力的支持。”蔡明义说,法治进校园要联系学校实际,结合学生特点,协助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法治体验等法治教育活动。除了对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外,也会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开展家长法治课堂,对学校教职员工开展专项法治教育。

东山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每周都在漳州市(东山)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孩子们上课。“课程安排在周三或者周四,已经上了80多期了。”蔡丽珊说,“对于遭受犯罪侵害的在校学生,我们会协助学校、职能部门等积极运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监护干预等措施,加强保护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在蔡丽珊看来,协助学校完善落实校园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参与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都能帮助学校“依法治校”。

据了解,东山检察院有21位检察官在东山各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林立生等法治副校长们纷纷走进校园,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以案释法,实施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

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郭耀梅说:“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不同年龄段的认知和理解能力不同。”在她看来,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中选聘的法治副校长,不仅具有专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素养,具备丰富的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经验,而且通常熟知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更能让法律知识、法治观念入脑入心。郭耀梅介绍,学校目前学生数较多,因此聘请了3位法治副校长,分别是漳州市中级法院蔡惠珍法官、悦华律师事务所曾献猛律师和片区责任民警陈镇坤。

“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是我们的初心和始终坚持的目标。”漳州市中级法院蔡惠珍告诉记者,利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职业优势,注重“以案说法”,用鲜活的案例让孩子明白,法律是保护自己的武器,但触犯法律也会受到惩罚。除了进校给学生上法治课、送法律方面的书外,她和同事还会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一些互动,及时解答他们提出的疑问。蔡惠珍说,青少年涉世未深、阅历不足,极易受人怂恿、被人利用,误入违法犯罪的歧途。尽早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自觉学法、知法用法的习惯,培养他们对生命和法律的敬畏心十分重要。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学校难免磕磕碰碰,由此引发一些问题。如果家长能够换位思考,老师能够及时促成家长友好沟通,加上有颗包容的心,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曾献猛说,“用丰富的宣传方式,将法治教育可视化、鲜活化,让孩子和家长对法律更容易理解、接受,尤为重要。”曾献猛表示,自己将继续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与学校、家长一起筑牢校园安全网络、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守护一片心灵的净土

和东山县检察院的林丽生一样,漳州市还有不少检察官活跃在校园里,成为孩子们的法治课堂老师。据了解,为促进校园法治教育建设,构建在校学生合法权益保护的立体化、网格化平台,创建“零欺凌”、平安和谐、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2019年6月,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漳州市教育局、漳州第一中学联合举行漳州市“法治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启动仪式暨漳州一中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初步建立了校园法治教育“一长三员”队伍。市检察院黄秀强检察长受聘为漳州一中法治副校长。

2020年9月,漳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暨校园“青春护航信箱”启动仪式,全体院领导兼任法治副校长。据介绍,各校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职,积极运用不同方式送法进校园,针对不同年级,分别设置“青春自护”“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防范校园贷”“儿童保护及安全管理法律知识”“幼儿亲子教育心理科学”等主题课程。同时,漳州市检察院还通过编定特色法治教材、举办模拟法庭及辩论赛、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出检察声音,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传授防范知识,扩展巡讲覆盖面。

早在2017年11月,漳州市检察院就在漳州八中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为市级的唯一法治教育基地,接受其他学校学生参观、进行临界预防、开展亲职教育等活动。2020年9月,市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张亚明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张亚明表示,要深入贯彻“惩、防、教、治、责”的未检工作要求,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为依托,加强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珍惜青春、远离犯罪,做更多更细致的工作,为学生们守护一片心灵的净土。(漳州文明网 苏水梅 文/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