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有人需要而我恰好会!” 志愿者街头演绎教科书式现场急救
http://wmf.fjsen.com 2021-03-27 14:52: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南平市红十字水救队队员张旭在街头为病人进行救助 南平市红十字会供图

文明风3月25日讯(通讯员 陈艳)3月23号,南平市红十字水救队队员张旭在街头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现场急救。

当日中午12点左右,张旭途经南平市延平城区文化广场,突然听到有人呼喊“不好了,有人晕倒了,快来帮忙!”张旭看到一人躺倒在地,四肢不断抽搐,立即上前查看情况,病人头上绑着绷带,有微弱呼吸,意识模糊,没呕吐物,其家人告知刚做过脑部手术不久,张旭连续轻拍病人肩膀,还招呼上前帮助的城管队员拨打120,说明现场情况,并根据120接线员指示,解开病人衣领、领带,保持呼吸通畅,并与其家人持续呼唤病人,促进病人意识恢复,直到120救护车到来!

“当时并没有想太多,我只是看到了有人需要救助而我恰好会急救。”张旭表示,无论何时遇到这样的事,自己都会义无反顾地出手帮助的。见到救护车将病人安全接走后,张旭便默默地离开了。


张旭(左一)与同事们的合影 南平市红十字会供图


记者联系了南平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后了解到,张旭自2009年参加了福州海峡两岸水上救生培训后,便成为了一名水上救生志愿者,后来更是作为市红十字水上救生志愿服务队骨干,多次参加省、市培训,取得救护员证。长期以来,张旭积极参与水上安全巡查、赛事保障、水上安全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从事体育培训工作的他还把防溺水知识带入日常的游泳培训教学当中。

南平市红十字会综合科科长王建东说:“张旭是个热心肠的同志,基于对张旭同志的了解,他做出这样救人义举,我们一点都不意外。他能够运用所学急救知识,救助他人生命,也生动诠释了‘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人道救护理念。”同时他也表示,这样一次成功的救助案例,也表明将更多的急救知识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的重要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