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绿色清明 营造节俭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3-25 14:58:4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全市人民: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安全环保节俭的祭祀新风,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新风,营造文明清明。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倡导通过网上祭扫、委托代祭和召开家庭追思会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辈、追思故人,推行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规劝境外亲属不在疫情防控期间返乡祭扫,严格执行防疫工作有关要求,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营造和谐文明祭祀新风尚。

遵规有序,营造安全清明。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当地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提前预约,分时错峰到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祭扫,自觉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必要性防控措施。提倡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人流车流拥堵,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严防事故发生。

低碳环保,营造绿色清明。树立绿色环保理念,自觉遵守《宁德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规定》,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倡导以献花、鞠躬、挂黄丝带、寄心语卡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移风易俗,营造节俭清明。树立厚养薄葬新风,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积极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不乱埋乱葬,不翻新旧墓,不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不讲排场、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以文明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倡导祭祀新风既是疫情防控所需,也是引领时代风尚所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绿色殡葬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中共宁德市委文明办 宁德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5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