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文明礼让从公职人员做起
http://wmf.fjsen.com 2021-03-24 15:21: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24日讯  进一步传承苏区美德、弘扬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日前,清流县委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公职人员带头文明礼让,发挥公职人员文明示范带动作用。

一、突出示范带动。要求全县公职人员(含离退休人员)驾车经过斑马线路段时,应主动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应主动停车让行。遇到机动车为其让行时,快速通过、不做停留,主动向停车礼让的驾驶人示意致谢,为礼让行为点赞。在主要公交站点和窗口服务行业单位等公众场合,讲规矩、守秩序,有序排队;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主动为老人和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在乘坐电梯时,先出后进不争抢,靠旁站立不挡道。

二、开展常态督促。充分利用交通探头、车辆识别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日常督查、随机抽查、第三方暗访相结合的常态化督查,严管严处公职人员(含离退休人员)的不文明礼让行为。对公职人员(含离退休人员)发生未文明礼让行为,实行抄告制度,及时抄告县委文明办及其所在单位。

三、健全约束机制。建立“文明随手拍”平台,定期曝光不文明礼让行为。将公职人员(含离退休人员)不文明礼让行为情况列入文明单位动态记分管理,作为年度精神文明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凡被执法部门抄告或群众通过“文明随手拍”点名曝光未文明礼让行为的,个人当年文明奖金发放比例减少2%,单位被通报曝光5人次以上的,一律取消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参评资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