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探索阵地发展新模式 凝聚乡贤文化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1-03-24 15:04: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孝廉文化讲堂在天宝天宝举行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4日讯  近年来,芗城区研究探索文化阵地发展新模式,利用阵地建设集聚效应、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颂闽南特色精品最大程度发挥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文化馆的作用,培育好家风、传递好风尚,凝聚传播正能量,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一、筑巢引凤,阵地引领好乡风

天宝村利用名人故居、宗祠、古厝等场所,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孝廉文化公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鸿湖戴氏家风馆等教育阵地,宣传展示家风家训、乡贤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教育引领作用。比如:天宝镇洪坑村大力弘扬戴氏家风,兴建家风馆。孝廉文化讲堂多次在芗城区天宝镇鸿湖家风馆举行,如今此地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株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次举办“巾帼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共建文明乡风”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潜移默化传播着文明的种子,促进了天宝精神文明建设;茶铺村作为少数民族重点村,积极保护畲族文化,大力开展民俗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树立道德新风尚。

二、锦上添花,乡风助推好项目

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才会有村子的兴旺发达。浦南双溪村创新开展“好厝边”活动,全村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注重孝道的风气一直比较浓厚。特别是全市首个公益性人民大食堂在双溪镇建成,这不仅是浦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浦南镇推进乡风文明、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敬老美德的一项重大而有力的探索和实践。

双溪村特色的乡风引来了“双溪缦谷”投资文旅项目。“双溪缦谷”是芗城区乡村振兴首个文旅项目,总占地面积100亩,重点打造以九龙江北溪为名片的特色休闲民宿集群,立意远、定位高、投资大,不仅有助于改善双溪旧村的容貌,也能提升镇村形象,形成区域产业效应,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是双溪乃至镇区振兴的“点睛之笔”,是基层党委政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探索和实践,既弘扬尊老孝亲传统,更深化提升文明乡风。

三、强筋健骨,项目力促好生态

围绕“以产业撬动,从环境破题”的思路,石亭镇党委政府精心研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谋划定位,开展下高坑村旧村改造项目,致力于优化乡村规划布局、激发农村发展动力和活力、创新乡村治理、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此项目的推进一方面培育村级环保“产业带”,采取“村集体+厂房业主”的协同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生产秩序,优化企业厂房周边配套环境,有力提升辖区招商优势,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是多举措提升人居环境,扎实推进旧村改造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18亩,建成后将有效地改善该区域危房较多,宅前屋后垃圾堆积,部分沟渠未能有效清理,整体环境较差的情况。目前村里已建成微型公园式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站,新建综合处理沉淀池一座、水冲式公厕一座,完成了54户裸房整治,并且对村主干道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