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戏曲进乡村 文化惠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3-23 17:03:38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演职人员下乡演出结束后与群众代表合影。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供图

为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服务乡村文化振兴,2020年以来,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坚持一手抓文艺创作,一手抓还戏于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当好茶乡“红色文艺轻骑兵”,创作文艺精品下乡展演,将文化送进乡村,滋润人心。

村民家门口看大戏

日前,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一行走进官桥镇新春村,开展戏曲展演活动。精品戏曲《玉珠串》吸引众多当地村民前来观看,让他们在家门口饱尝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自家门口也能看大戏,村民们心里可高兴了。吃过晚饭,村民们扶老携幼,赶到村文化广场看戏。虽然当天天气寒冷,但演出现场热气腾腾,让村民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舞台上,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为村民们倾情演出,锣鼓震天,唱腔圆润,戏曲动听,精彩不断,台下掌声、笑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一些老人和不少戏迷还时不时和着曲调哼唱两句,年轻人则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村民张阿姨是一个老戏迷,平时也能唱上几段。“我最爱高甲戏了,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今天现场看演出,总算是过足戏瘾。”看完演出,张阿姨高兴地说,她希望这样的送戏下乡活动今后能够经常搞。

到官桥镇新春村展演,只是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开展戏曲进乡村的一个典型缩影。该中心主任谢志斌介绍,在去年的“戏曲进乡村”巡回展演活动中,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马不停蹄,奔赴官桥、虎邱、金谷等乡镇以及各个行政村,为群众送去高甲戏《玉珠串》《城阳公主》《林爱姑告御状》等经典剧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艺术盛宴,惠及群众上万余人次。

“每次下乡演出,我们都做精心准备,大家反复排练,拿出最饱满的状态对待,只想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当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大戏。”演员宋军泉说。

据统计,2020年,该中心共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90场,覆盖全县24个乡镇,把高甲戏优秀剧目送到各个山村,形成“飘香安溪·周周有戏”“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品牌,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戏难的问题。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