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百岁老兵进校讲红色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21-03-22 17:00:30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黄起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参加过三场重大战役和抗美援朝的百岁老兵肖宜文,为少先队员动情讲述他经历的红色故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3月18日,周宁县狮城一小多媒体教室,与党同龄的百岁老兵肖宜文受邀参加“百年党史·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被一群“红领巾”围绕的肖宜文,坐在轮椅上讲述革命故事,现场他还高兴地唱起经典革命歌曲。

回忆起峥嵘岁月,肖宜文感慨万千:“那个年代,老百姓太苦了。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一起抗战、一起奋斗,才有今天的好日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刚好也100周岁,看到祖国蓬勃发展,太开心了!”

肖宜文是周宁县浦源镇萌源村人,幼时在地主家放牛。20岁那年,他又到南平建阳金岭头烧木炭。1945年4月,在挑木炭售卖时,他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编为工兵、运输兵,后在徐州抗日前线与日寇浴血奋战。

“1948年6月,河南解放。共产党的宣传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我们都是中国人,不要打自己人!共产党要解放全中国’。我就带领志同道合的同班国民党兵,在开封涉水越溪突围,投入共产党怀抱。”肖宜文说,之后,他被编入新四军六纵队第18师52团3营机枪连。

在河南、河北、安徽打游击战时,因肖宜文对华北地形和国民党军的战略部署比较熟悉,组织便让他担任机枪连副班长。“当时我感觉投入共产党怀抱就和回家一样,特别有归属感。”肖宜文说。

1948年9月,肖宜文参加辽沈战役,荣立三等功。两个月后,他参加淮海战役,荣立二等功,脚腕负伤。

1949年4月,为了参加渡江战役,肖宜文脚伤未愈就回到部队。指导员不同意他参战,建议其再疗养一段时间。“我当时态度很坚决,撕下上衣内口袋,按上血指印,逐级请求,表达参战决心。最终组织批准,我才得以参加渡江战役。”这次战役,肖宜文再次荣立三等功。

“那是1949年9月2日,共产党用宽敞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当我站在共产党党旗下庄严宣誓时,那一刻内心就像是高举起的手和紧握着的拳一样坚定,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肖宜文至今记忆犹新。

1950年10月8日,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肖宜文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主动报名参加。

“部队领导说我是老兵,各方面能力强,选作第一批出发。那时我决心很大,默默告诉自己,‘打不赢,绝不回国’。”他说。

“我们白天躲山中打仗,晚上出来测量、架桥、修路,让部队的车可以通行。”他回忆说,在上甘岭边区铁原高地,他和战友坚守阵地战斗了三天三夜。由于地势险要,通信员告知第三天晚八点增援部队才能赶到,军委命令“坚守阵地,人在阵地在”。

第三天傍晚,敌人的炮火十分猛烈。肖宜文所在的部队不能进亦不能出,战斗中全排只剩下6人。为坚守阵地、抢救战友,他的右脚中弹受重伤。

增援部队到时,肖宜文已奄奄一息。经过10多天车辆运输,他被运送回国。

“当时,我的腿部伤口已溃烂发黑、长虫。医生发出危急通知,还说得截肢。我向医生恳求,‘我还年轻,还要上前线杀敌,不想截肢’。没过多久,我的腿骨变成了灰色,才不得不同意截肢。经过三次手术,我的命才保住。是那些医生和护士救了我,是共产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肖宜文边讲边抹眼泪。

疗养一年伤愈后,肖宜文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军人。1952年,组织给肖宜文买了车票,他便回到福建。而后,他从福建省荣军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回周宁工作,直至1984年离休。

“我虽然光荣离休了,但对共产党,我一辈子不会离休,永远坚定地跟党走。”肖宜文哽咽着说。

听着百岁老兵的故事,少先队员们满眼泪花,一个劲地鼓掌、敬礼,争抢着要和老人握手。“肖爷爷的革命故事很感人,他们在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经历无数次生死搏斗,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也为祖国作贡献。”少先队员陈彦菲说。(福建日报 记者单志强 通讯员 黄起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