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诚信建设 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http://wmf.fjsen.com 2021-03-18 11:11:07 邹玒 文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滨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商家发放诚信倡议书。(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6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如何鉴别假货?遭遇假货该如何维权?3月15日,厦门市同安区西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3·15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宣传活动,针对市民群众可能遇到的消费维权问题,进行了科普。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同安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积极行动,引导消费者健康、科学消费,有效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为共筑诚信、安康、舒适的消费环境打良好的基础。

现场宣传

指导明辨真伪合理维权

社区的超市是居民们日常生活常去的场所。3月9日,芸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将宣传的主阵地搬到了这里。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在社区超市门口热情地为居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单,并提醒居民在购买商品时的应注意事项,对居民关心的消费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增强消费者鉴假维权能力,警示广大消费者应自觉抵制和远离“假冒伪劣”商品。

而在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日前,一场与社区共建单位同安区烟草局联合开展的诚信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也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现场不仅有烟草局志愿者还向社区居民讲解了真假香烟辨别的相关知识,还有社区志愿者以身边的故事为例,讲述了诚信的内涵,以真情动人。此外,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结合2021年同安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发布致全街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倡议书,倡导居民合理消费。

陆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将《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选编》《消费维权使用攻略》送到居民手中,呼吁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深入辖区

倡导商户诚信经营理念

文明诚信的营商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商户,更是其中的主力军。西柯镇滨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共建单位,将3月11日至15日设立为社区的诚信宣传周,提升活动实效。

“诚信为本才是关键。”社区工作人员和实践站志愿者们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商户,向他们发出文明诚信经营倡议,得到了企业、商户的积极响应。滨海社区倚靠厦门网红景点滨海西大道,每天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倡导文明诚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企业、商户能做到明码标价,公平交易,不生产、不销售对消费者安全和健康有害产品,自觉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做好诚信宣传的同时,还倡导各经营者要始终坚持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为消费者生命安全负责。

“你的失信,正由你的孩子买单。”日前,在“文明同安”抖音号上,由同安区委文明办制作的系列短视频,通过微剧的方式警醒广大市民注重自己的信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