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鼓楼:志愿服务进万家,接续传承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1-03-17 16:51: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医院专家向居民群众进行爱心义诊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7日讯(通讯员吴芳)春雷动,万物长。当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邂逅”第58个学雷锋志愿日,便注定了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要被赋予别样的深意。为弘扬雷锋精神,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福州市鼓楼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雷锋精神作为这个时代的道德坐标,掀起学雷锋活动新高潮。

一、红领巾“孝”迎佳节,传递浓浓敬老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阵阵稚嫩的声音从九彩巷传来。3月10日,一场以“‘粥香飘古厝·浓浓敬老情’--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在福州市九彩巷方声洞故居内举办。

“拗九节”是福建省福州市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来自福州海关和西湖大酒店的志愿者们早早准备了两大锅香甜的“拗九粥”,活动现场粥香飘满古厝。来自福建省实验幼儿园和鼓楼区崇庆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游子吟》和《中华孝道》经典诵读,传颂了孝老爱亲的美德。孩子们还为老爷爷、老奶奶们递上了寓意传承孝道的“拗九粥”,老人们品尝了香甜软糯的爱心粥,甜了心暖了胃。

3月4日,鼓楼区第五中心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们上门帮助辖区年迈的江奶奶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江奶奶是一名孤寡老人,为给老人解闷,少先队员们围着奶奶唱起了欢乐的歌曲,屋子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少先队员还围着奶奶聊天、谈心,江奶奶感谢又感动,连声夸赞:“都是好孩子,我今天太高兴了,谢谢可爱的孩子们!”。

二、志愿服务齐上阵,满城尽是文明风

3月4日,一场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志愿温暖”为主题的五大综合性志愿服务推进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建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糖尿病专家来到活动现场,为居民群众讲座,并答疑解惑;来自福州市协和医院的医护志愿者,提供心脏、骨科、癌症、消化等专家健康咨询及爱心义诊。活动设有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区、免费赠书爱心活动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和反家暴知识宣传的科普区专项宣传,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送健康,送温暖。

3月5日,一场以爱河护河、环境卫生清洁为主的志愿服务在福州市琼东河畔火热进行。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鼓楼区数字办、鼓楼区“智慧鼓楼”服务中心、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及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沿着琼东河畔向路人发放宣传单页,宣传护河相关知识。同时,深入小区清扫楼道杂物垃圾、卫生死角,并整理共享单车、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城市更整洁,居住更开心,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许。

三、公益宣传进小区,文化惠民落实处

春天万物生,三月学雷锋。3月11日,鼓楼区五凤街道白龙社区新时代实践文明站将各类文明宣传手册装进“福袋”。由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带去疫情防控、移风易俗、邻里一家亲倡议书、幸福通、垃圾分类等热点政策和宣传。此次公益宣传,特别以“文化表演+志愿服务+世遗互动”组合方式,旨在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传递党和政府对居民群众的关怀。

连日来,在福州鼓楼,党员干部志愿者走遍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开展多样志愿服务。有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交通劝导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手持劝导牌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协助交警畅通交通,为辖行人车辆保驾护航。有开展“传递邻里爱,共建大家庭”主题便民服务的,免费义剪、口腔义诊、手工DIY、爱心理发等公益服务,“手艺人”志愿将一技之长的美好传递给更多人。还有“志愿清洁家园·共建文明社区”绿化行动。居民志愿者们拿起清扫工具,清理花圃垃圾、清扫空地落叶,营造了卫生、整洁、有序的公共环境。还有的社区依托文化活动中心,邀请居民观看电影《雷锋》,让雷锋的故事和雷锋精神深入民心。

学习雷锋精神没有时限、更无边界。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致敬,向社会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下一步,福州市鼓楼区将进一步构建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志愿平台,激励更多市民群众加入“活雷锋”队伍,推动形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促进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