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解锁莆田“文明密码” 让“志愿红”温暖百姓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3-17 16:03:3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大地萌发暖意。连日来,在福建省莆田市,一群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莆阳城的大街小巷,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温暖老百姓的心田,厚筑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把希望种进春天里

莆田市妇联开展巾帼植树活动妆点美丽母亲河

3月11日,植树节前夕,莆田市妇联组织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女企业家和基层群众代表等40多人,再次出发木兰溪源头——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开展“走进木兰溪,保护母亲河”巾帼植树志愿活动。

“走进木兰溪,保护母亲河”——巾帼林植树活动。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木兰溪发源于戴云山脉,干流总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是莆田人民的“最美母亲河”。2012年12月,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总面积达18025公顷,涉及西苑、石苍、社硎、菜溪等4个乡镇20个建制村,主要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

植树现场,志愿者们激情高昂、干劲十足,挖坑、培土、扶苗……相互配合,井然有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一排排新栽的小树苗迎风舒展,为初春的莆阳大地添了丝丝活力。当日,共栽植含笑、玉兰等幼苗120余株。

在通往木兰溪源的必经之路上的有一片“巾帼林”,2019年春天,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茁壮成长。据了解,今年的志愿植树活动,在2019年开展的“走进木兰溪,保护母亲河”巾帼林植树活动的基础上,将植树地点安排在木兰源头向木兰溪源环境教育基地的沿线两侧,希望以“培源促源”的理念进一步推动保护源头地区的生态环境,以点带面将木兰溪全流域治理的决心和行动全面延伸,扩大源头环境保护的辐射范围,着手绘就保护源头母亲河新蓝图。

让爱心善行有回馈

探索睦邻新模式 荔城区"时间银行"上线啦

3月9日,荔城区镇海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时间银行”平台启动仪式在东梅小区举行,标志着荔城区只存时间不存钱的“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模式正式运行。

荔城区镇海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时间银行”平台启动仪式。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银行”不存钱存什么呢?据了解,“时间银行”是一个全新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社区居民可通过“时间银行”平台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点单”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平台“接单”报名提供服务,完成服务后即可把服务时间登记储存进系统,积累服务时长可换取相应资源、商品和服务。“时间银行”在有效鼓励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更是极大缓解了社区人员的工作压力,尤其可以及时帮助社区里的高龄老人解决养老难题。

活动现场,荔城区镇海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与居民沟通,解释“时间银行”的概念。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们热情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量血糖、量血压、讲解健康知识、解答群众困惑等。还有擅长理发的志愿者正在为社区老人修剪头发,志愿者技艺精湛,很快就为老人理好了头发,老人摸着一头清爽利落的短发,开心不已,连声向志愿者道谢。同时,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和反诈宣传材料等,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环保意识和反诈意识。

“通过这次‘时间银行’活动的开展,引导居民树立志愿服务新理念,有利于提升个人自我价值与服务社会相统一,让邻里中心生活方式更多元。”镇海街道工作人员叶振喜说。

用真情温暖夕阳红

北岸这群“红马甲”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尽“孝心”

近日,妈祖公益组织和莆田市外国语学校的志愿者走进忠门敬老院,联合开展学雷锋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为老人理发。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当天,妈祖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带着扫把、拖把等清洁工具,分工合作,为老人们洗头理发、清洁楼道、擦洗窗户、整理房间。志愿者个个干劲十足,院内处处跃动着一抹抹忙碌的“鲜艳红”。

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陈凡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来到这边参加活动,为老人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老人们也为我们的到来感到很高兴,大家感受到了快乐。”

与此同时,莆田市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身披“志愿服务”绶带,一同加入清洁队伍,将敬老院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学生们则为老人们表演精彩节目,按摩闲话家常,为他们带去欢乐和幸福。

“三月是雷锋月,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校组织我们来到忠门敬老院陪老人们谈谈心,表演节目,打扫卫生,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不仅能让老人开心,也能让我们从中学到雷锋精神。”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学生 吴妮珊如是说。

志愿花开关爱成长

暖春三月,莆田SOS儿童村添了一块闪亮的牌子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志愿服务正当时。3月10日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莆田SOS儿童村举行。

当天,在中国莆田SOS儿童村村长曾素琼的带领下,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一行人员前往儿童村幼儿园、学生食堂、活动中心等处参观,全方位了解儿童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其间,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志愿者还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讲故事,教孩子们做手工,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难忘的幸福时光。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故事,教孩子们做手工,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难忘的幸福时光。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同时,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还派出一组专家团走进莆田SOS儿童村儿童福利中心,开展“向春天报到”学雷锋主题义诊活动。活动现场,由医务社工部、儿科、儿童保健科、小儿康复科、口腔科、肾内科、胃肠外科、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组成的10多名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为孩子们问诊把脉、健康查体、开具处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科学合理用药。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医院将常态化组织志愿者走进儿童村,开展健康体检、科普讲座、急救培训、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儿童村的孩子们感受到爱心志愿者的关爱,健康成长。

据悉,莆田SOS儿童村是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和中国政府合作的社会福利项目,于2000年正式开村,为我国第7个SOS儿童村。该村目前主要负责收留抚养福建、浙江省的孤儿以及部分困境家庭孩子,采用家庭形式进行抚养、教育和管理。全村共有15个家庭和青年公寓,每个家庭由1名妈妈和8名孩子组成,男孩子年满14周岁离开家庭进入青年公寓过集体生活。(稿件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美丽北岸/莆田市妇联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