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厚植好人沃土,传播道德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1-03-16 17:23: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领导为道德模范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6日讯(通讯员何丽钦)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近年来,永泰县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系列宣讲与“好人好事好家庭”巡展活动,用群众身边可亲可学的榜样引领人,用好人的崇高品格鼓舞人,在全县营造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聚力传递尚善力量。

选树身边典型 引领崇德向善

76岁的陈玉珠是永泰县葛岭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她热衷于社区的公益事业。退休后,集结社区党员力量成立“玉珠党建工作室”来帮助群众解难题,自发成立“邻里调解团”,帮助邻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她主动走家串户,梳理困难群众情况,帮助社区制定《民情档案》,为困难群众解困送温暖,她用默默付出谱写公益事业上感人动听之曲。

徐晶是永泰县大樟树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站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她始终将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改善和提高其社会功能作为主要目标。工作以来,通过摸查、走访、座谈、活动、宣传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各项青少年活动,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主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基层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作用。

赵施顺是永泰县顺子造型创始人,人们都亲切地喊他“顺子”。从2017年9月开始,赵施顺组织店员外出公益理发,从最初的三个人,到后面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三年来志愿理发师们的足迹遍布永泰县各个敬老院。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月15日是他们不变的公益日,这场和老人们的“美丽之约”,他们已经持续了近三年。

他们是永泰县众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缩影和典范,他们有的不因善小而不为,像阳光般温暖他人,不计回报。有的尊父母、爱亲人,用执着的坚守诠释传统美德,彰显人性之美……他们是新时代永泰人的道德榜样和精神标杆,他们的事迹就像一股清风,凝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传递榜样力量 做实好人文章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对好人氛围的营造。永泰县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评选原则,共有3人、1个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12人入选“福州好人榜”、71人入选“永泰好人榜”、17名新时代好少年,共举办两届县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县级道德模范22名,举办“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共评选240户“星级文明户”。

近年来,永泰县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纷纷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采写刊发了一大批好人故事。此外,在公园、场馆、社区、主次干道建成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主题宣传栏,同时还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纷纷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在永泰县电视台播出《好人故事汇》11期,深入挖掘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此外在永泰县文化馆、永泰县实验小学打造道德模范馆2处。在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积极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使之成为全县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重要载体。

关爱道德模范 礼敬有德之人

为进一步营造关心、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永泰县广泛组织开展了重大节庆日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听取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在有大型赛会、节庆活动中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参加。

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流价值。慰问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让道德模范和家属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承道德力量,助推社会进步。

“好人”层出不穷不是偶然,是文明之风润物无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熏陶的结果。永泰县将持续掀起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榜样,通过好人故事奏响崇德向善的时代最强音。(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