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小巷之中见文明——丰泽区东美社区建成时代文明小巷
http://wmf.fjsen.com 2021-03-16 16:16: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小巷长长的墙面上树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言和承诺  丰泽区委文明办供图

以“文明”为笔,绘就多彩画卷

走进小巷,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化气息,屋檐下一幅幅墙面彩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有了灵气,让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而又“说话”的文化墙,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新鲜的时代文化气息、干净整洁的路面、绿意央然的巷景,向人们讲述了注入生活烟火味的东美“前世今生”,成为东美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新时代文明的“传播者”。

从淮秀路水尾宫对面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长墙面上树立的东美村村民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言和承诺,与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中倡导的要“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标语遥相呼应。中间古朴画风绘就的“古地登美八景”,讲述着“榕荫鸟语,霸头奇观,参差翊万人家,河溪绕星火,双溪齐汇流,天堑无涯妙云旭日,古桥春晓、白塔倒影,小溪印月竞登美”的“暖暖东美村 依依墟里烟”美好,也讲述了艰辛开创、情暖文明、优良传承汇聚而成务实创新的东美人与新时代同步的坚持、决心、信心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东美的无限向往之情。

以“文明”为号,奏响时代强音

在小巷与东美路交汇的东美文化公园,改造后的东美文化公园依据居民文化精神生活需要,优化服务布局,进行修剪、移植树木,翻新破损不规则地面、围挡,拆除原有安全隐患的木质宣传展板,增设文化长廊、改造垃圾分类亭等,兼具了文明宣讲、活动聚集点等多项服务功能。公园外便民摊点也进行了规范改造,统一硬件设施、创新摊位文创品味,营造了整洁有序的环境、畅通了出行道路,成为一道城市靓丽风景线。

以“文明”为本,回应群众期待

东美文化公园的左侧,原先占道经营的场地“摇身一变”成为了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东美社区党群服务站。走到服务站门口,一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映入眼帘,不时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学习。服务站内还开设了前台、档案室、监控室等功能区,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构建了党群议事、“枫桥经验”践行、物管办公、志愿服务的“零距离”,获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