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雷锋精神传递爱与奉献 莆田各地志愿活动贴近群众更走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3-16 10:21:2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到一年的“学雷锋月”,每年这个时候,福建莆田各地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延续、传承雷锋精神。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奉献和付出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兴化大地上,在莆阳城掀起浓浓“志愿风”,营造充满善意和温情的城市风尚。

传递城市“文明范”

仙游义工“站岗”倡导群众安全出行

“您好,大爷,现在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您好,阿姨,开电动车和坐电动车都要戴头盔,才能保障大家安全……”3月7日,仙游义工协会近40名义工联合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成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来到城区主要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劝导群众文明出行。

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及文明出行知识宣传教育。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记者在仙游城区玉田桥路口、东门路口等处看到,义工们身着红马甲,手举小红旗,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有序通行,纠正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走路低头看手机,骑乘电摩不戴或未正确佩戴头盔,电摩违规带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帮助引导老人、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行人过马路,并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及文明出行知识宣传教育。

义工志愿者连佳琦说:“这些年,我参与多次交通安全劝导活动,真切感受到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文明志愿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意识,营造文明、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从身边小事做起

秀屿区师生志愿者学雷锋点亮“绿色生活”

教师志愿者在公共区域开展环境美化活动。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步伐,秀屿区平海第二中心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志愿者积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并号召每个少先队员和团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3月5日,该中心校全体师生志愿者深入校园及所在学校附近的公共区域开展捡拾白色垃圾、擦拭校园围栏、清扫马路树沟等美化环境活动。同时,志愿者在路口维护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等行为。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师生对“学雷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共同传递爱的星火,争当新时代文明活动的践行者,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文明礼仪教育。

让志愿者储存爱心

荔城区有家“时间银行”吸引群众“储蓄”热情

3月9日,荔城区镇海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时间银行”平台启动仪式在东梅小区举行,标志着荔城区“只存时间不存钱”的“时间银行”公益志愿服务模式正式运行。

荔城区镇海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时间银行”平台启动仪式举行。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时间银行”是一个全新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社区居民可通过“时间银行”平台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点单”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平台“接单”报名提供服务,完成服务后即可把服务时间登记储存进系统,积累服务时长可换取相应资源、商品和服务。

当天的启动仪式吸引了当地居民、志愿者的关注,激发了群众的储蓄热情,鼓励志愿者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从而为自己“储存时间”。

据了解,“时间银行”的启动一方面调动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有效缓解了社区人员的工作压力,帮助社区高龄老人解决养老难题。

传递善意与温情

城厢区“春风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

近日,城厢区东海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开展“春风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脱贫户提供爱心义诊服务。

当天,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来到蔡某家中,为其做健康检查,现场量血压、测血糖,并针对检查结果,给予合理膳食、合理用药的建议。

“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切实帮助到人,让我感到很快乐。”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刘琴琴表示。

据悉,3月份以来,该镇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劝导等20多场次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和谐、互助友爱的良好社会氛围。(稿件来源:湄洲日报/荔城在线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