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柘荣县
柘荣:“1+3+N”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模式 精心守护柳城“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21-03-15 17:43: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5日讯  近年来,柘荣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托“1+3+N”模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2020年,柘荣县未成年人涉罪率5.3%,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零,与过去三年平均值6.4%、1.71%相比,明显下降。

“1”个联盟聚力,引领全社会联动

柘荣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0年7月,县委政法委联合县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等16个部门成立了柘荣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将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列入县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基本形成了“小机关、大网络、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体系,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协调会12场次。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仅仅是检察机关‘一家’之事,而是‘大家’之事,更是‘国家’之事,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对于凝聚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各方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的综合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柘荣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谢恩宁说道。

据悉,为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没完没了”的工作态度确保“一个建议两项制度”持续落实落细,柘荣县还通过构建关爱留守儿童“133”、“一站式”办案救助、教育从业人员犯罪记录查询、校园安全防范、社会心理服务、“绿柳”基地帮教、“警校家”联动和合适成年人代表观护帮教等八项机制,初步构建起了党委、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组织“五结合”的保护网络。

“3”个层面着力,保障全周期守护

柘荣县始终将未成年人权益维护、身心恢复摆在首位,针对在校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和涉罪未成年人三类群体的不同保护需求,通过教育提升、帮扶救济、感化挽救等三个层面,因人因时因势提供有针对性的保护。

对在校学生着力于教育提升。实施面向青少年的检察官以案释法教育制度,开展“小板凳”进校园宣讲活动,2020年组织联盟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0多场,受教育师生4500多人次。

对困难儿童着力于帮扶救济。一是依托关爱留守儿童协会,落实定期会商机制,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二是打造“专职、志愿者、专家”三支关爱服务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建立“谈心谈话、亲情聊天室、持续性帮扶”三项工作机制,帮助留守儿童通过网络定期与父母会见,感受温情关爱。2020年以来,共走访贫困儿童363人,实施帮扶项目11个,发放慰问金16.3万元。

对特殊群体着力于感化挽救。充分发挥柘荣县检察院“绿柳”基地帮教作用,启动定期思想报告、动员参加公益活动、安排专门心理疏导、阶段性教育座谈、微信建群跟踪观护等多项观护帮教机制。疫情期间,柘荣县检察院办理的陈某某等3名在校生故意伤害案,引导3人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并综合考虑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及时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N”个基地助力,促进全方位成长

用好教育基地资源。依托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全县12个教育基地,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参观人数达25857人次。专门建成柘荣县未成年人检察教育基地,投资132万元,占地704平方米,已对1500余名师生开展教育。

提升心理服务水平。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投资115万元在22所学校建成心理咨询室,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推进社会心理服务机制建设,开展中小学生心理状况摸排,针对发现的84名心理高危学生,及时跟进心理疏导,全年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巡讲10场次,组织学生观看线上心理健康辅导视频50多场次5000多人次。

增强法治服务保障。联合县政法各部门选派56名政法干部担任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牵头县教育局、公安局落实教育从业人员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已查询9批次2003人次,排查出违法犯罪记录教职工2人,均已辞退,有效保障校园安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柘荣县将持续完善“1+3+N”模式,不断健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立体协调的治理架构,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共同体,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