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直播带货离不开诚信经营
http://wmf.fjsen.com 2021-03-15 16:55: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直播销售员成为一个新兴职业,许多主播和明星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队伍,尤其去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助农公益活动的展开,连不少村干部都加入了直播队伍,直播产品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从飞向太空的火箭发射服务,到田间地头的马铃薯,都能在直播间被“买买买”。但是虚假宣传、销售违禁产品、退换货难等对消费者的侵害行为也逐渐浮现。

“诚信经营”应该是全民共识,直播带货虽然是线上经营,但是与线下经营的要求应该是一样的。可有一点特别的是,直播带货,最先依靠的是主播与粉丝之间建立起来的喜爱度和信任度,从而刺激粉丝的消费欲望,达到流量带动经济的目的。尤其现在直播带货的队伍日渐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其中不乏明星顶流,然而“粉丝经济”并不是长远之计,商品质量不过关、售后服务不给力、优惠力度作假等相关问题,给主播带来的只会是一时繁荣。

如今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不少主播在推广产品时会标上“严选”二字作为招牌,“严选”二字其实就代表着诚信,代表着责任。消费者会基于主播对商品质量与服务的承诺购买商品,所以主播更应该在接受商家邀约之前对所出售商品或服务的表面质量做初步审核,确保产品介绍真实,质量过关,优惠可兑现。直播带货,带货是目的,但是也要把自己的诚信带给消费者。不能因为自身利益欺骗、误导消费者。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一个新消费时代的来临。很多新兴的行业都要走过一开始的混乱再逐渐到最后的规范,直播带货作为一个新手段,更要通过创建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每个人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地通过直播带货平台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德则兴,倍德则崩。带货主播为了赚钱无可厚非,但是要诚信第一,不能失信失德。诚信与否,这是决定自己能在直播带货行业里走多远的关键。(长乐区委文明办 郑佩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