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区校联手 共同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3-15 17:10:13 陈晓青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签下协议书,正式吹响共同体出发集结号。通讯员 蔡立锽 摄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也是我市首次设立志愿者日的年份。3月13日上午,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高中部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2021年志愿者节暨“弘扬雷锋精神树榜样共建区校志愿共同体”活动启动仪式。由翔安区委文明办、马巷街道发起,牵手马巷街道7个社区、5所中小学和一个社会组织,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共同体。

多方联合 

创建区域志愿共同体

阳春三月,生机无限,神州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活动现场,13个共同体单位在领导嘉宾的见证下郑重地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正式吹响共同体出发集结号。随着签约仪式的完成,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2021年志愿者节暨“弘扬雷锋精神树榜样共建区校志愿共同体”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为打通社区、学校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志愿服务壁垒,促进志愿者团队及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互助、合作互动,推进社区与学校、小学与中学、学校与社会组织的资源共享,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马巷街道友民社区、五美社区、后亭社区、三乡社区、五星社区、舫星社区、滨安社区,与翔安一中、翔安区舫山小学、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翔安区舫山第二小学,以及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联合建立共同体,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优势互补

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以今天为起点,不设终点,把合作精神、志愿火炬传递下去。”翔安一中校长、书记孙东耀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市委区委文明办的支持下,翔安一中文明创建工作得到有效提升,建立了志愿者站,每年常规性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如党委组织党支部、团委组织团支部、工会组织工会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文明创建得到有效提升,现为省级文明校园。

“我既高兴又期待,也很欢迎。”作为马巷街道7个社区的代表,友民社区书记方保前上台致辞。她说,此次启动仪式将成为加强社区和学校联系的一个强烈信号,是互动方式深化的一种尝试,把彼此的关系紧密化、共同化、常态化,就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希望日后用学校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助力社区党建、居务和家庭教育等事业发展,社区也将积极为片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学生实践和教师社会担当提供平台。

共同体如何有效合作开展志愿服务?如何在合作中发挥所长实现共赢?如何在合作中倍力增效服务社会……志愿共同体建立后,这些问题自然备受关注。马巷青创会会长陈清滨现场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说:“譬如我们青创会可以为社区孤寡老人和学校贫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可以为七大社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和信息等支持和帮助。此外,面对一些初为父母的创业青年,可以借助学校的专业力量,以讲座、座谈等形式为青创会中的爸爸妈妈们答疑解惑。

此次参与签约的学校、社区、社会组织能够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化零为整,整合资源,以共同体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他们将用有效、贴切社会百姓需要的行动丰满志愿服务的内涵,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王广春 苏芳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