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教育有温度 童年更芬芳 莆田为青少年成长奏响“春日序曲”
http://wmf.fjsen.com 2021-03-12 17:31:2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如杜甫《春夜喜雨》诗中所描述的,美好教育的推进是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过程,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的多管齐下。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内涵有文化有情怀的活动为教育注入温度,让成长追慕美好,为孩子的童年生活注入沁人心脾的芬芳。

城厢区泗华小学一年级新生正在认真书写。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争做当代“小雷锋”

城厢区举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校园启动仪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5日上午,城厢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校园启动仪式在顶墩实验学校圆满举行。顶墩实验学校的师生现场集结,共同见证这一“闪光”的时刻。

仪式上,顶墩实验学校校长俞越林介绍了现阶段及今后学校的特色志愿服务,倡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中,学校老师代表上台介绍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带领全校师生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重温经典。随后,大家聆听了志愿者代表朗读的“一封家书”,互动交流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涵义,并观看表演者现场示范讲解中国共产党在莆田的革命史、发展史,感悟红色文化。

当天上午,与会领导现场为该校闽中革命基地党员宣讲志愿服务队、木兰溪青年教师志愿讲解服务队、薪火传承少先队志愿服务、家校联动亲子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师生宣誓自愿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据了解,城厢区顶墩实验学校探索“以党带团,团带少先”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模式,以校内、社区、公共文化设施为载体,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多维度结合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常态化推进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此举旨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引导青少年争当当代“小雷锋”。

上好开学“安全课”

涵江区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护航青少年快乐成长

3月2日上午,涵江区交警大队民警走进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民警以宣讲交通法规、观看安全视频、展示宣传画册等形式为孩子们送上开学后的第一份“安全大礼包”。

涵江区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安全大礼包”。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安全头盔就是护头器......”活动现场,交警生动鲜活的话语向师生们教授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提醒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重交通安全日常行为的养成。

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睦。活动当天,为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民警们组织学校安保人员进行反恐防暴应急培训;民警和教师志愿者为学生家长分发《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和“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宣传画册,让家长对交通安全有更清晰的认识,为孩子树立榜样,做一个文明交通参与者,以行动践行安全文明出行。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通过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来点亮新学期,以“家校警”三方联动的方式为该校学生撑起“平安伞”,共同营造文明、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争做时代“好少年”

仙游县这所小学“开学第一课 ”向英雄致敬

仙游“红领巾”致敬戍边英雄。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开学第一课,致敬戍边英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1日,仙游县度尾中心小学举行“红领巾心向党 向英雄致敬”开学礼。

当天上午10点,全体少先队员集合,在诗歌朗诵《英雄》的铿锵声中,活动拉开序幕。同学们通过诗歌朗诵、画英雄形象、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学习戍边英雄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也励志在新的一年里做最牛的自己,争做一心向党的“小红牛”。

戍边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度尾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该校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用好红色资源,播撒“红色种子”,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争做向善向美好少年。

快乐种植“活教材”

城厢区这所学校“开学第一课”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

开学首日,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单位城厢区华亭山牌路西小学把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在校园一隅建设桑葚园,学生和老师一起栽种树木,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城厢区师生共种桑葚树。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当日,该校校长林雅婧向50名学生每人赠送一株桑葚树,由他们系上红丝带“冠名”栽种。该校开拓出一片“和美田园”劳动实践基地,尝试栽种豆角、白菜、青瓜等时令蔬菜和百香果树、火龙果树、桑树等果树。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不仅习得田园劳动技能,也增强爱家乡、爱生活、爱劳动的道德情感,锻炼学生健康体魄。

近年来,各地越来越多的学校让“劳动教育”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金名片”,华亭山牌路西小学把握“开学第一课”的契机,将劳动教育融入课程,旨在培育学生的劳动习惯,推动劳动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少年心,增进学生爱家乡、爱生活的情怀。(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城厢区文明办/涵江区委文明办/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