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佳节传孝道,孝亲正当时”——福州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拗九”仓山区主场活动顺利举办
http://wmf.fjsen.com 2021-03-12 15:17: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仓山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2日讯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福州,有一项特有的传统节日,那就是拗九节。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由此有了传播孝道的文化元素,成为一项特别重要的敬老孝亲的节日。为更好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精华,3月11日上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佳节传孝道,孝亲正当时”--福州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拗九”仓山区主场活动在仓山镇海通广场举办。

老人们喝着香甜的拗九粥  仓山文明办供图

活动在舞蹈拗九情深中拉开序幕,活动既有《会做才有卜》、《爱的路上千万里》这样具有福州特色的歌曲,也有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的片段《盘答》,节目《动感呼啦圈》、歌舞《喜庆的日子》等也让现场的群众传来阵阵喝彩之声。这些活动立足传统文化,突出孝老爱亲,充分展现了拗九节的民俗内涵,让市民们过上了一个暖心的佳节。

活动现场为群众们发放宣传册,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仓山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为更好的凸显活动主题,此次活动还围绕2020年度仓山孝老爱亲先进人物的事迹制作了先进人物事迹展,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道德模范事迹,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有效提升了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拗九节主题文化展示区,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了福州拗九节的历史文化背景,制作拗九粥的食材用品,配合展出提篮、福橘等道具,不少的群众纷纷在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老物件前合影留念。

作为拗九节最重要的节俗,现场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免费发放拗九粥,通过现场熬煮、向先进代表和老人代表赠粥等环节,传递福州这项传统民俗的内涵,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来到活动现场的黄先生表示,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在这一天煮粥赠送家人和邻居,每当饭点粥香四溢。此次的活动让他回想起当年的情景,希望更多地举办这类传统文化活动,找回属于他们的老记忆。

活动的主办方表示,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的活动,就是为了传承“拗九”的传统习俗,让广大的市民朋友共品拗九粥,同忆故乡情。希望能将拗九节发展成独具福州特色的孝顺节,让晚辈们有一个向长辈述说感激之情的平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