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生活垃圾分类显成效 引领文明健康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3-12 09:34:10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们小区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小区建设了崭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位,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和智能设施,我们在小区督导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慢慢学会了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大家共同努力把小区环境营造的更好”。

龙岩中心城区自2020年大范围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已经有369个住宅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越来越多的龙岩市民加入到垃圾分类投放的行列中来,中心城区正通过党建引领、智能化运用、“小手拉大手”寓教于乐、打造“巷道文化”、试点“积分兑换”等创新手段打造一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

党建引领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新罗区西陂街道小洋龙铁名苑小区、西城街道汇景大厦小区、中城街道景冠小区、北城街道金色家园小区以党建促进小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居民树立“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共建意识。选出有公心、有威望的住户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以楼幢为单位成立党员小组,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一边与住户拉家常,一边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取得广泛支持。

“萌娃”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新罗区南城街道引入e环境云平台,对全街道垃圾分类亭(屋)实行“一张图”管理,实时监控。督导员通过平台进行签到打卡、录入督导点位投放信息,通过大数据归纳整理,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决策辅助。铁山镇铁山佳苑东区小区、东城街道造纸新村小区引进智能化分类投放设备,分别采取设置语音提示、积分兑换、开展除臭消杀等方式,不仅满足居民投放需要,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更是提升了小区整体品质,融入小区建设治理。

“小手拉大手”寓教于乐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新罗区红坊镇紫金山丹桂园小区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屋大型彩绘活动,邀请居民、小朋友及志愿者共同参与彩绘,将生硬的垃圾屋形象变得卡通、可爱、生动,让扔垃圾变成趣事。以孩子们、居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树立“垃圾要回家、一起帮助它”的分类意识,引导居民主动分类、正确分类、开心分类。

寓教于乐学分类知识

新罗区东肖镇和曹溪街道紫金莲园小区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跟我走”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居民、家庭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以生活垃圾分类实践半日游的模式开辟“投放-分类-接驳-送垃圾回家”的“游玩”路线,让小朋友们全过程参与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实践。

进高校开展“垃圾分类投投乐”小游戏

新罗区东城街道金融街区巷道多且窄,垃圾收运车辆接驳较为困难。东城街道因地制宜定政策,把街区、巷道、小区融为一体组织开展撤点并桶,统一建设垃圾分类投放亭,辐射一街两巷两小区,每日组织分类清运生活垃圾,并在亭内安装“次氯酸除臭剂配高压微雾”的除臭装备,净化空气,抑制细菌生长,改善生活垃圾投放环境。

试点“积分兑换”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新罗区江山镇阳光城小区督导服务企业试点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为鼓励小区居民在家中对生活垃圾自觉进行分类,提升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和准确率,小区督导员通过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制度卡,对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居民给予盖章积分。每月的15号,居民可以凭借积分卡,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兑换不同的礼品,此项举措有效的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