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 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21-03-11 16:06:0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们在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红十字会 供图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每年今时,泉州各地各角落处处涌动着爱的故事,大小志愿者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点点小爱聚成大爱,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传承。

鲤城区:传递爱心暖人心

三月是鲤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

3月4日,鲤城区委文明办、团区委、泉州微公益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扬雷锋精神,创文明风采”入户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辖区50户困难群众,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送去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除了物质帮扶外,志愿者们还同步进行精神帮扶和成长关怀。”泉州微公益协会秘书长肖建福介绍,针对未成年人子女心理健康和内心需求,志愿者们还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

3月5日,鲤城区红十字会联合鲤城区委党校于在鲤中街道通政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鲤城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为现场群众提供义务剪发服务,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康复治疗、内科咨询、血压测量等服务。同时邀请泉州银行到场开展消费者权益、防范电信诈骗、“断卡”行动宣传活动。活动期间,鲤城区红十字会走访慰问通政社区失独困难母亲,送上慰问品,体现红十字人文关怀。

接下来,鲤城区还将举办文明新风、邻里守望、文明劝导、美好生活、清洁家园、创城齐参与、平安共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巾帼志愿者清理水库周边垃圾 泉港区前黄镇供图

泉港区:学习雷锋精神 奉献从我做起

“3·5”学雷锋日期间,泉港区以“学习雷锋精神,奉献从我做起”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后龙镇巾帼护河志愿队积极行动起来,身穿红马甲,手提环保袋和夹子,徒步沿郭厝溪仔细巡查,对河面上漂浮的杂草枯枝、塑料瓶、垃圾袋和烟蒂等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对部分居民的乱倒、乱扔、河边垂钓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加以劝导和提醒。

峰尾镇郭厝村组织志愿者前往大型商超、社区店铺、菜市场等场所,宣讲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分发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免费提供口罩,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泉州市森林消防大队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驻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与他们共话家常静享时光。泉港区民政局与区七彩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为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带来一场“暖春助残·心灵护航”沙龙活动,把快乐和希望带给他们。

小志愿者积极捡拾烟头兑换小礼品,助力晋江城市更美丽。(靳轩 供图)

晋江:助力世中运 创城我先行

为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晋江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助力世中运、创城我先行”——“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开展“晋江文明、没我不行”社会志愿优秀团队表彰,并启动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志愿者风采大赛等,带动更多市民争当“最美的人”,共创“最美的城”。

结合市民大众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晋江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平台”“十支队伍”和各基层所站、实践点,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环保法律、邻里互助、乡风文明、网络公益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重大赛事举办年、基层治理优化年等主题,晋江将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基促稳、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平安建设、世中运等工作任务,开展政策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文明餐桌、平安综治、交通秩序、文化旅游、医疗应急、公益培训、城市志愿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晋江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团队等作用,依托“JIN邻先锋”党群义工服务平台载体,紧扣农贸市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校园周边等重点板块及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开展“人人都是志愿者”H5传播、文明交通劝导、“烟头不落地、晋江更美丽”等“晋江文明、没我不行”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网络文明接力传播活动,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文明城市。

结合世中运16个专项计划、部门职能特点及相关主题日、纪念日、行业宣传日,晋江将组织“三关爱”活动、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我们的节日”——科技文体卫生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网络文明志愿微宣传、“小手拉大手”、文明劝导、帮困扶弱、恤病助残、助医助学、爱心捐赠、生态保护、法律援助、礼仪规范、科普送教等多样化、专业化、便民化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开展净滩活动 石狮日报供图

石狮: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文明践行者

“今天捡,是为了今后少捡或免捡。”这句朴素的话语,正是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的口号。在他们的努力之下,曾经“海漂垃圾成灾”的东大垵海滩,如今已重现碧海银滩之象。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影响,也加入这一净滩行动,共同守护石狮美丽的海岸线。

灵秀镇“百灵鸟”义警队下设快递小哥巡防守护分队、彩虹妈妈爱心关怀分队、电商青年防骗宣传分队等八支分队。他们在公安民警的指导下开展校园安全维护、交通秩序疏导、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家园,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平安环境,共奏和谐之音。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成员都是女性,既有全职太太,也有企业老板。她们经常出现在儿童院或敬老院里,走在慰问帮扶困难群体的路上,用“阳光般”的心,感染周边的人。

弘扬雷锋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持之以恒。当前,石狮正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我们更应将雷锋精神贯彻其中,积极传播和弘扬时代文明新风,进一步促进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引导人人争做新时代的文明践行者。

志愿者代表做客直播间讲述志愿服务故事。惠安速报 供图

惠安:志愿者分享感悟 营造良好氛围

日前,惠安县启动了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以现场直播连线的方式,邀请五位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代表做客直播间,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弘扬雷锋精神活动中的体会和感触。

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惠安相关部门已陆续开展了“雷锋精神我践行”主题征文比赛、“志愿服务最美瞬间”摄影大赛、“学习雷锋精神 争当小小志愿者”实践活动、“绿满惠安 志愿先行”植树活动、走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们分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德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德化:“垃圾不落地 瓷都更美丽”主题志愿活动启动

3月5日,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瓷都广场启动“垃圾不落地 瓷都更美丽”主题志愿活动。

活动倡议,让城市更洁净、更美丽,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积极参与“垃圾不落地 瓷都更美丽”活动,做城市环境文明的实践者。改变不文明行为习惯,校园要行动,帮助学生树立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通过教育每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县城,每位家长朋友要当好孩子的老师,树立好榜样,做城市环境文明的传播者。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垃圾不落地 瓷都更美丽”主题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用我们的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做城市环境文明的劝导者。

安溪县第十一幼儿园志愿者入户宣传“厉行节俭”等美德。 刘慧玲 供图

安溪:组织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掀起全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安溪县文明委组织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义诊、交通劝导、清扫卫生死角、环保宣传……安溪县总工会、国家统计局安溪调查队、安溪县委编办、安溪县气象局、湖滨社区等单位和社区纷纷开展主题志愿活动。

安溪县第十一幼儿园对该园个别困难幼儿、教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志愿者宣传“厉行勤俭节约 弘扬传统美德”及开展清理社区卫生死角等系列活动。安溪县慈山幼儿园开展了以“我是小雷锋在行动”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讲述雷锋故事、清理园区卫生。(泉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