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3-11 16:06:0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纪念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3月5日,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泉秀干休所老干部家中,联合开展“情暖刺桐 与爱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干部职工学习雷锋再出发。

近年来,泉州市委老干部局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聚焦建规范、创品牌、常参与,同步抓好局机关志愿服务和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在市区公共场所、乡村社区、敬老院等地,汇聚起星星点点的文明之光。

聚焦“建规范”,培育志愿队伍。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夯实制度、经费保障,通过邀请“五星志愿者”开讲,举办助老爱老、安全急救、文明劝导等志愿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服务专业化程度,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有热心、有经验、有规范的成熟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15人,人均服务时长近百小时。同时,注重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建设,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在功能定位、运行管理、服务项目、活动组织等方面加强指导,不断壮大队伍规模,扎实服务根基,现有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136支,老干部志愿者3800余人。

着力“创品牌”,提升服务质效。“请大家积极防护、保护自己,戴口罩、勤洗手”,春节前夕,在市区东湖菜市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依托“党员进社区”“党员先锋岗”“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今年以来,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共建社区、客运站、干休所、敬老院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关爱慰问、移风易俗、绿色环保、文明交通等活动10余场次,切实发挥了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人口老龄化背景,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先后打造“四下基层 四送四解”“朝阳助老”“夕阳助老”“服务下基层”和关工委“百万大手牵小手”精准关爱“五进”等多个工作品牌,到23个村居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60多场次,不断深化扩大品牌效应,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助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

突出“常参与”,推动角色转变。“我们还能走能动,也可以参加志愿服务!”针对近年来一些低龄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优势作用,持续完善离退休干部人才智库建设,积极打造老年志愿服务载体,加强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桑榆红”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实施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五老”结对关爱未成年人活动,支持活动中心“桑榆红”“桑榆情”志愿服务队建设,拓展志愿互助新模式,吸引带动更多老干部、老年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转变角色,让他们在享受福利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发展献智献力、出谋划策。(泉州市委老干部局 黄伊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