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雷锋精神”在传承,闽侯志愿服务不停歇
http://wmf.fjsen.com 2021-03-11 15:41: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领导为“闽侯新时代文明实践林”揭牌

文明风3月11日讯  2019年10月,闽侯县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以来,积极探索实施“343”工作法,实现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搭建起来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与卫生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七大服务平台”,形成1个志愿服务总队、23支支队、N个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23+N”的组织架构,积极开展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的幸福画卷,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闽侯县注重突出特色亮点,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涌现出了“志愿服务进网格·我为创城添光彩”“温暖在闽侯志愿服务”“喜娘宣讲队”“青橄榄志愿合唱团”“艺术公益大课堂”“德润七里·百姓讲坛”“文明实践寒暑假公益小课堂”“周末爱心小课堂”“首邑安全讲坛”等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雷锋精神”在闽侯县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期间,闽侯县约12.2万志愿者们像点点萤光,散落在城市大街小巷,汇聚成一条璀璨星河,传承“雷锋精神”永不磨灭,践行志愿服务不停不歇,不只是一天,而是每一天……

3月4日,由闽侯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承办的“争当志愿者·温暖在闽侯”——2021年闽侯县“3·5”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在滨江生态公园举行。县领导曾玉、曾小榕参加活动,并共同为“闽侯新时代文明实践林”揭牌。当天,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打击乐表演《龙腾盛世》中拉开帷幕。喜娘喝唱《雷锋在我心中》、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等精彩演出轮番上演。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分赴指定地点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公园”和“守护沙滩?保护闽江”志愿服务活动。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倡树敬老新风 弘扬志愿精神”学雷锋活动。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带着提前备好的医用口罩、活络油、叶绿油等医疗用品走进大湖乡敬老院,与老人们促膝谈心,亲切交流,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现场还组织为老人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老人提供理疗服务,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平日里安静的敬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闽侯县博物馆在“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者系列活动——“福禄寿”毛线装饰画制作及义卖。活动还将手工制作后的产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敬老助残等公益、扶贫事业,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闽侯县实验小学举办“以雷锋精神读书铸魂”专题讲座,邀请第三届闽侯县道德模范,关源中学原校长、书记徐美光主讲,共100余名师生参加。专题讲座上,徐校长以朴实自然的话语,从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讲起,全面阐述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同时,他还罗列了伟人名人读书事例,结合自身读书经历,启发小朋友们要学习雷锋“挤”和“钻”的精神。道德模范精彩的演讲,博得台下一阵又一阵掌声。三月以来,闽侯县实验小学还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争作奋发有为好少年”系列活动,通过讲雷锋故事、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践雷锋所行,让学生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今年3月学雷锋月期间,闽侯县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时时开花、遍地开花!(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