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永安市:志愿“阳光”筑就温情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1-03-11 10:31: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1日讯  3月4日,在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爱心敲敲门”志愿者到结对帮扶的80多岁空巢老人刘素仙家里,为她测量血压,询问身体状况。这些志愿者中,有社区工作人员、邻里互助志愿者,还有永安总医院内科、儿科的医务志愿者。

“爱心敲敲门”志愿关爱活动,在忠义社区已经持续开展8年多。

2012年,忠义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创建了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教育、医疗、法律咨询、邻里互助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以“爱心敲敲门”为主要形式,开展“一助一”或“多助一”结对帮扶,让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去年11月以来,结合永安市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强服务”活动,忠义社区又吸纳了在辖区上班或居住的248名党员,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就有来自辖区单位——永安总医院的100多名党员志愿者。

党员志愿者张光林是永安总医院儿科副主任。今年春节前,他和同事带上口罩、消毒水、儿童读物等物品,到结对帮扶的困难户刘月(化名)家里,送去健康关爱。

这家困难户是重组家庭,夫妻俩打零工,带着3个女儿,跟母亲一起挤在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小女儿一周岁,有只手的拇指伸不直,这让家长担忧不已。张光林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做个详细检查,他还当场打电话预约了检查时间。第二天,儿科和骨科专家对孩子进行联合会诊,排除了脑瘫的可能,这让家长松了一口气。

“医疗服务志愿者来自不同科室,我们可以根据帮扶对象的身体状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结对,让志愿服务更细化、精准。”忠义社区党委书记陈丽冰介绍说,目前,社区已有46名在职党员医务志愿者与辖区特殊群体结成了帮扶对子。

爱心敲敲门,温暖送进家。同样,一老一少的“牵手”,也让这个社区充满了温情。

“这些钱给你买新衣服。”“来,爷爷带你去吃肯德基。”虽然小林已是一名大学生,但“爷爷”邱浴林仍把她当作小孩子一般宠爱。去年,小林考上大学,邱浴林还特地给她买了一部手机,方便联系。

爷爷宠爱孙女,并不奇怪。但邱浴林和小林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小林上小学时,忠义社区和辖区学校开展德育“三牵手”活动,两人就此结下“祖孙缘”,这一“牵手”就是10多年,从没断过联系。

小林是一名弃婴,从小跟着收养她的奶奶相依为命。她上小学时,“五老”志愿者邱浴林通过每月给100元助学金等方式,在学习、生活、思想、经济等方面长期为她提供帮助。原本性格比较孤僻的她,越发阳光、乐观,读书特别勤奋,平时也乐于助人。

像邱浴林这样的“五老”志愿者,在忠义社区还有很多。社区依托辖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多这一资源,发挥老同志自身优势,组建了“五老”志愿者队伍,同辖区学校的孩子结对帮扶,每年开展德育“三牵手”活动,活动已持续了20年。

“很多老同志和孩子因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对帮扶到孩子小学毕业后,还持续关爱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有的老人每年还会给孩子过生日。”陈丽冰说,去年“六一”节,有些老同志专门为结对的孩子送去了购书卡,到了重阳节,这些孩子又主动上门看望老同志。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将爱心和文明播洒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近年来,忠义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