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滨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薄饼相赠巾帼美
http://wmf.fjsen.com 2021-03-10 17:35:40 吴婷婷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包春卷送到社区长者家中。(滨海社区供图)

文明风3月10日讯(通讯员 吴婷婷)3月5日上午,正值全国学雷锋日、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及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厦门同安滨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区妇联、培善社工、康福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等在社区三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场以“饼薄味浓情谊深,薄饼相赠巾帼美”为主题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是通过制作同安传统小吃“薄饼”,并将做好的薄饼及节日的鲜花送到社区部分长者家中,为她们送去节日的关怀与祝福。

薄饼是同安传统小吃,相传明朝重臣蔡复一夫人李氏(同安马巷人)做薄饼助夫,成为蔡氏家族代代传家的一宝,薄饼的做法由此在同安民间广为流传。在同安,很多传统文化节日都有吃薄饼的习惯,一张薄饼、十几种食材,卷起的是节日的氛围,卷起的是“妈妈的味道”,卷起的是邻里情谊。

包个“春天”包个爱

活动邀请社区巾帼志愿者丽季大姐掌勺,丽季大姐和其他志愿者一早就到社区忙活了起来。大家手上的活儿一点没停下,有说有笑的好不热闹,丽季大姐笑着说“感觉像在娶儿媳一样热闹,以后你们谁家娶媳妇、孩子满月也叫上大家一起去帮忙,还是咱这批人马”,逗得大家又是一阵笑。

大头菜、芹菜、豆干、胡萝卜、冬笋、海蛎、大蒜、高丽菜、三层肉等食材准备完毕之后,清洗、切成碎块,经过巾帼志愿者们的巧手,还未入锅都已秀色可餐。油锅热起来之后,丽季大姐将不同的食材分批倒入锅中翻炒,香味不断地冒出来。随后一锅热气腾腾的薄饼菜出锅啦!包上新烙的饼皮,口感层次分明,既不失蔬菜的清香,又充满熟食的香气。这同安薄饼,不仅包出了“春天”的风味,也包裹了滨海社区巾帼志愿者们满满的爱。

送你一朵小红花

带着包好的薄饼、捧着鲜艳的康乃馨,社区工作人员和巾帼志愿者们来到了社区部分长者及妇女代表的家中,为她们送去了节日的关怀与祝福。

从清洁家园到社区文明创建宣传,从亲子公益活动到爱心帮扶困难群众,从参与协商自治到助力疫情防控执勤……滨海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伊始,就积极参与邻里互助、助残敬老、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从“被帮助者”到“帮助者”的角色转变。

特别是近一年来,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借助社工专业力量的培育,在更加规范的管理机制下,队伍逐渐壮大,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在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中也能主动出谋划策,尽己所能开展符合居民需求的服务,在点滴中温馨服务,在细微处传递真情,努力助力社区建设安居友邻、康福“心”家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