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多校“开学第一课”:“犇”向牛气新学年
http://wmf.fjsen.com 2021-03-09 16:13:3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月的暖风吹来了开学季,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又恢复了朗朗读书声。连日来,福建莆田部分中小学迎来新学期,为迎接开学,多校精心策划了有趣有料、形式丰富的“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年,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犇”向牛气新学年。

城厢区

“开学第一课”:播撒“红色种子”

3月1日,城厢区多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设置了各种形式的开学典礼,将红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把“红色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着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筱塘小学举行“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开学典礼,举办升旗仪式、讲述戍边英雄的英勇事迹、集体宣誓、心理健康教育、闯关打卡“红门”“红船”等活动,引导学生学党史明志向,传承红色基因,让思政课带给学生启迪和力量。

城厢区举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暨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兴安小学以“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邀请老党员讲党史故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领巾心向党》等耳熟能详的红歌,用稚嫩的童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南门中特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主题邮票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分享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留下“心愿墙”祝福,表达对党和国家浓浓的情意。

沟头小学的开学典礼由红装和五福娃迎接返校、分发书签红包和桔子、升旗仪式、“童心向党队旗伴我成长”、宣誓、悟党史、快闪等七个活动内容组成,引导青少年迈好开学第一步。

城厢区多校围绕“开学第一课”主题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激发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弘扬“三牛”精神,鼓励青少年在新学期里开拓进取,“犇”向牛气新学年。

涵江区

“开学第一课”:奋斗前行共“犇”腾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3月1日,涵江区各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立志勤学,知行合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小小书法家稚笔绘“犇”腾、赠送“红包”传祝福、真诚寄语新学年......当天上午,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举行以“乘风破浪新征程 奋斗前行共犇腾”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举行“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当天,学生们化身“小小书法家”,他们挥毫泼墨,在一笔一划中写下“犇”字,为新学年送上美好祝福。在互赠红包环节,学生们举起写满祝福的“新年红包”,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吴校长在典礼上致辞,寄语学校师生在新的学年里怀揣一股“牛”劲,以更加果敢的勇气、更加谦虚的态度,更加自信的情怀、更加创新的精神,犇腾奋进新征程!

在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为迎接开学,该校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通过开展爱国教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学校以开学式为契机,做好学习安全知识、疫情防控、文明行为等宣传,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做文明有礼、爱国爱乡、向善向美好少年。

以梦为马以心为剑 ,少年远行不畏将来。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鼓励学生在新的学年里怀揣初心与梦想,以奋斗者的姿态扬帆起航,用踏实的努力扎根现实,绽放梦想,让童年绽放绚烂之花。

仙游县

“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点亮“新学年”

3月1日,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围绕“发扬三牛精神,牛劲牛力开创新学期”为主题举行开学第一课,用思政教育点亮“新学年”。

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发言:知党史,感党恩,新的学期,每一位城西师生都有新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又是牛年,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团结互助、奋发向上,做一名至善至正的好少年,携手共创美丽城西!

 

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 图片来源:仙游文明网

春信至,起新程。该校以“知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全校各班级精心策划,结合时政为学生定制“开学第一课”,通过展示精心制作的“牛”形头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学生在新学期里发扬“三牛”精神,秉持奋斗者的姿态绽放青春风采。

此外,新的学期里,该校还将通过“学、讲、颂、唱、绘、演”等形式开展系列思政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校思政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北岸

“开学第一课”:“神兽”归笼,“犇”向新学期

3月1日上午,北岸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以“‘犇’跑,向建党百年献礼”为主题的春季开学典礼,伴随着嘹亮的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拉开了新学期的序章。

北岸第二实验小学举行春季开学典礼,向建党百年献礼。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新学期就像是刚刚翻开的一本新书,在那整洁的封面上,写满了老师、家人对学生们的希望与祝福。该校校长在致辞中带领师生们一同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鼓励新的一年每一位队员都要树立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让今日的满园花香成为祖国明天的栋梁。

课上,通过观看视频、谈论交流、队礼致敬等多种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们深入学习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的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及高尚人格,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奋斗精神,激励学生吾辈当自强。

当天,学生认真观看戍边英雄的英勇事迹,受益颇多,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向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稿件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涵江区委文明办/仙游文明网/美丽北岸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