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学雷锋”在行动 文明城里风景独好
http://wmf.fjsen.com 2021-03-09 15:46: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9日讯

全国最美志愿者庄彩男:文明之花绽放 志愿精神闪光

“到我了?好好好。”

“奶奶这次想剪什么样式?”

……

3月3日,阴雨绵绵。而位于梅列区青山社区里的“彩男发屋”,却暖意浓浓。屋里坐着不少老人,他们耐心等待着全国最美志愿者庄彩男的暖心服务。

庄彩男,这位“爱心理发师”在青山社区有口皆碑,传为美谈。一些不在本社区居住的人,也慕名来理发。1998年,29岁的庄彩男在小区路边一间8平方米的门卫室,开办了理发室。从开店那天起,庄彩男就想着,要为社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做点事情。她的志愿服务生涯至此开启。

走进庄彩男的理发室,墙上的一块告示牌十分醒目,上面写着:“70周岁以上的老人收费6元;每月15日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义务服务。”一到15日,小区内总能见到庄彩男穿梭居民家中忙碌的身影。

83岁的徐奶奶剪完头,在镜子里欣赏自己的新发型。“彩男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我很好,时常会来看我。”徐奶奶开心地笑了,“即使腿脚不便,我也想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和徐奶奶一样,好多老人盼着每月15日的到来,并且一大早就吩咐家人,准备好时令水果、烧好开水等着庄彩男上门。

2017年4月,以她名字命名的“彩男爱心公益联盟”成立,市区5家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加盟。小善大爱,汇聚成河。每月15日,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共同上门为老人们提供理发、心理咨询、陪聊、做家务等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打开简易工具箱,用消毒水喷洗剪刀、剃刀,庄彩男娴熟地进行着剪发的准备工作。这次,她的工作地点是宾馆。医护人员陆续坐到“理发凳”上,由穿着红色志愿衫的理发师们,送上专属服务。

去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医护人员自春节期间起,就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大部分理发店处于停业状态,理发这件平常小事,成了医护人员的“头”等大事。

得知情况后,三明爱心公益联盟负责人庄彩男把自己的想法与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沟通,然后召集联盟中的其他成员组成“义剪”小分队,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义务理发。一天的时间,庄彩男和志愿者们共为30多位医护人员换上了新发型。

让爱延伸,让爱传播,不因善小而不为,23年的公益长跑中,庄彩男做力所能及之事,给不少人送去了温暖,带去了慰藉。她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帮扶弱者,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志愿精神闪闪发光。

梅列区富华社区: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身体力行参加志愿活动,让我对《雷锋叔叔您在哪里》有了深刻的体会。”3月4日,列西小学二年级学生上官海燕,在翻看课本中的这篇文章后,发出感慨。上月28日,她和妈妈还有哥哥,一起参加了梅列区富华社区联合区团委组织的清扫路面、清洁河道等志愿服务活动。

“让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不仅能锻炼他们,也能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上官海燕的母亲上官美珍说,他们一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达两年之久。

共创文明社区,为孩子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依托社区“四点半”学校,富华社区长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用劳动的汗水教导小居民们爱护社区这个美好家园。除了卫生清洁,富华社区还带领孩子们走进城市驿站老年人活动中心,慰问孤寡老人。帮老人倒垃圾、整理房间,和老人说说话、唱唱歌,孩子们为老人们带去了欢乐,自己也受益良多。

社区充分组织,学生家长重视,德育教育在校园外延伸,雷锋精神在社区里落地生根。富华社区工作人员林燕华介绍,去年他们组织了近百次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在微信群里征集志愿者,报名场面都很火热。

“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用爱心温暖文明城

3月2日下午3时30分许,三明市区万达广场志愿服务驿站,值班志愿者陆小均看到不远处“有情况”,只见一位残疾人坐着轮椅正在艰难爬坡。陆小均转身跑出服务驿站的门,直奔而去。“来,我帮你!”笑脸示意后,陆小均稳稳抓住轮椅,帮助这位残疾人顺利到达万达广场。

市区万达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位于市区北大门,周围人流量较大。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承接这个驿站,将其作为联谊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阵地。110多名志愿者常年在此轮值,开展热水供应、手机充电、物品寄存、问路咨询、雨具借用等便民服务。驿站工作人员秉持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主动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是由市委文明办集智聚力打造的志愿服务站“升级版”,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市委文明办在原有各类驿站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了3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驿站品牌“日月星”,取太阳、月亮、星星之意,寓意志愿服务日行一善、月积一德、星火燎原。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志愿者通过“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参加志愿服务25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60万小时。

“一直以来,‘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不断拓展延伸志愿服务项目,用爱心温暖三明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积极引导有时间、有意愿和有能力的市民前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因地因人提供精准服务。行业窗口驿站利用沿街优势,为走丢的痴呆患者、被拐儿童“筑家”;公园广场驿站主要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饮用水、热饭菜、出借雨具等服务;供电光明驿站为市民全年无间断提供无线上网、书报阅读、应急充电等自助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万达广场驿站开设一月一主题“好人公益微课堂”,捷龙广场驿站专门为文体爱好者提供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等项目的专业指导,还有一些志愿服务驿站在市法院的支持下,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注重依托志愿三明、 e三明等平台收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个性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切实让市民感受到文明三明的温度。(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