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区广泛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3-08 16:06: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雷锋 保护母亲河”活动 建阳区水利局供图

文明风3月8日讯(通讯员 梁智欢) 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阳区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建干净清洁家园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小湖镇、中南社区、鑫储林场、潭城卫生服务中心、西门小学、二轻、饮服公司、兴业银行、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开展道路绿化,“学雷锋”义务植树志愿活动。植树现场热火朝天,志愿者扶直苗木、挥锹铲土、压实泥土......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干劲十足,经过一番辛勤劳动,新栽苗木迎风挺立、错落有致,呈现出勃勃生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水利局、莒口镇、发电公司、建师附小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沿河捡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为建阳环境美化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黄坑镇、漳墩镇、麻沙镇组织开展“学雷锋”义务清扫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纷纷拿起扫把、畚斗,冒着蒙蒙细雨,打扫路面垃圾、分拣操场草皮上的的塑料袋、纸片、果皮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市场服务中心、政协、绿盛林场、国投公司、行政服务中心、省储粮建阳库、生态环境局、城联社、塔山污水处理公司、红旗林场、崇雒乡卫生院、科协、区房管处、黄花山社区、公路局、西桥社区、老干局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家相互配合,有序清理沿街各类垃圾,清除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开展“八不行为规范”活动,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市场监管局以3月5日“学雷锋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来到火车站附近等人流密集地的餐饮店,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宣传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志愿者认真查看经营单位是否张贴了“文明用餐、节约美德,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引导餐饮行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建立合理点餐、打包服务等制度,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文明用餐。此次活动共发放“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宣传手册150余份。

静园社区、七贤社区、景龙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潭城街道、公安局、区人社局、区总医院、第一医院、区疾控中心、南平农校、食品公司开展“学雷锋--文明劝导”活动,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夹,臂带红袖章,对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不按指示灯行走、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以实际行动为营造有序、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便民惠民活动,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西市社区携手党工委、财政局、供电公司、林业试验林场、城管局、个私协会等单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学雷锋 暖邻里”志愿活动。活动为群众提供了理发、配钥匙、修鞋等便民服务,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现场还对防毒禁毒、垃圾分类、线上缴纳电费等进行宣传和普及,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回龙乡、检察院、曼头山社区的志愿者们围绕环境保护、文明劝导、卫生健康、法律咨询、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内容进行宣传,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文明素质和各项政策的知晓率。

市农科所开展“科技下乡、助力春耕”志愿服务活动,科技人员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座谈交流、田间地头查看等形式,针对农户在春耕备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场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崇雒乡、卫健局、第一医院、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的志愿者们在人员较密集的出入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外省返乡务工人员提供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防疫知识宣传、咨询引导、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防范疫情宣传页等形式,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继续做好防护,不可放松警惕。

徐市镇、童子山社区、富林社区、崇阳社区、桥南社区联合融媒体中心、民政局、童游卫生中心、三中、将口小学、园林处、信访局、市政处、政法委、中医院、审计局、统计局、二实幼、徐市镇卫生院回龙小学、信用社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日·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及群众提供免费体检、开展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将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

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实验幼儿园、莒口小学、书坊中学、书坊小学、黄坑中学、黄坑小学、漳墩中学、漳墩小学、回龙中学、曼山小学、曼山幼儿园、小湖中学、水吉中学、水吉小学、水东小学、童游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活动,志愿者身披绶带,在校园附近各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者活动。

书坊乡志愿者为书坊中心小学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堂课”,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先后到康宁古街建本展示馆、老区人民事迹馆以及乡禁毒宣教室参观,并义务讲解。麻沙小学、实验小学、桥南小学、水东幼儿园、将口中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创建和谐校园”主题班会活动,班主任介绍了雷锋同志的事迹、讲雷锋的故事、读雷锋的日记等,让学生们更深入地走近这位不平凡的人,更全面地理解雷锋精神。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雷锋学习,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建阳区委文明办综合各文明单位来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