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传承红色基因 福州鼓楼红领巾宣讲队让红色文化“火”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1-03-08 15:2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分享会,红领巾文化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故事  福州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8日讯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为激发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感和归属感,不忘初心,濡染鲜红底色,福州市鼓楼区策划开展“学习红色经典”“宣讲中国故事”“寻找红色足迹”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通过“志愿红”带动“党建红”,挖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红色火种”,让红色文化精神代代相传。

分享红色故事,培养新时代“红孩儿”

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工作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从小培养青少年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对传统乡土文化和红色革命传统的感知与认同,弘扬志愿文明服务风尚,2月27日,由共青团鼓楼区委员会、鼓楼区文体旅局、鼓楼区委文明办、中山社区党委和社区少工委共同开展了“暖心鼓楼·红色宣讲有力量”红领巾志愿宣讲分享会。大小文化宣讲员们用动听的声音,分享各自志愿服务的雷锋故事,讲述了对福州乡土的深情,传递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分享会上,福州市资深文化志愿者单老师,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文化志愿服务经验,畅谈文化志愿服务心得故事。她对红领巾们说,“在文化志愿服务过程中,首先我们要做到的就是要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和见识,要让自己有‘一桶水’,才能根据游客与市民的需求‘舀’出他需要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少先队员们通过分享红色感悟,记录红色故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努力学做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时代好少年。

福州鼓楼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小小红色宣讲员不仅可以锻炼学生演讲能力和学习能力,还可以让他们从红色故事中锻炼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意志品质。“结合体验传统版画制作工艺,有助于引导广大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色文化传统,在心灵深处植入对党、对祖国的朴素感情。”

争当红色讲解员,传承革命基因

如今,福州市鼓楼区的少先队员们走进福州高士其故居,穿上志愿者的马甲,一场学习之余的志愿讲解红色之旅便随之开启。这是由福州市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共青团鼓楼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听鼓楼·说古厝”文化宣传活动,至今已举办4场,报名义务讲解者众多。这给了热爱福州历史文化的“红领巾们”乃至社会人士,走近福州古厝、讲述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的一次机会。

“调整好站姿与仪态,对应好讲解词与展板内容,不要出错漏……”在福州市鼓楼区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可以接受到专业的志愿讲解培训实践。“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说的就是为拯救祖国,立志献身科学的高士其。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少先队员们一边学习名人红色经典故事,还可一边游览福州古厝。随着此系列活动的火热进行,吸纳了越来越多大小志愿者加入鼓楼红色文化宣讲队伍,有来自学校的老师,有来自文博系统的资深志愿者,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

用脚步丈量“红色地标”,厚植爱国情怀

自去年10月起,福州市鼓楼区面向全区广大少先队员广泛开展“读红色经典、寻红色足迹、讲中国故事”等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少年打卡红色地标,用脚步丈量历史,厚植爱国情怀。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福州市中心的各大红色革命纪念场馆、历史文化坊巷和景点,时常可以看到飘扬的队旗和少先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在鳌峰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中国十佳最美导游”“鼓楼好人”黄玉麟带领下,一批批鼓楼少先队员们走访了解到,坊内民国海军宿将萨镇冰德勇双全,心系中华的动人故事。越来越多的红领巾宣讲团成员,从初识高士其故居,到学习讲解志愿服务,当他们开始用脚步丈量红色地标之美,也成为传承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福州地域文化的小使者。

为了使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得以机制化、常态化开展,鼓楼各学校少先队组织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拍摄微视频,在线上讲好英雄事迹、宣传红色文化。下一步,福州市鼓楼区还将继续培训、输出红领巾文化宣讲志愿者,积极探索开展多形式的红领巾文化宣讲志愿服务,激发少先队志愿者队伍活力,更好践行红色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