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志愿服务“不打烊” 文明实践遍岚岛——平潭综合实验区春节元宵期间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3-08 15:06: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志愿者写春联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中心供图

文明风3月8日讯 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实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实施和“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情暖岚岛 志愿在行动”为主题,“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七项志愿服务行动,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一起防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海坛片区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开展“春暖岚岛志愿在行动”主题活动,对沿街两侧的商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检查指导,对未戴口罩的过路群众进行劝导,并发放口罩6000余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等小折页3000份。区社会事业中心发放《关于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齐心协力做好春节、元宵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450余份,倡导春节元宵期间强化防护措施,主动有序参与各类防疫志愿服务,积极宣传引导文明健康过节,协力巩固实验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平潭海事局结合海事日常监管工作,在平潭辖区各大渡口等重点旅客集聚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为春运水上出行旅客提供体温检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倡导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区智慧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入竹园社区、正荣润城沿街商铺宣传防疫知识,为社区和民众发放2000个一次性口罩,向50个商户发放500个口罩,通过举行签名活动等进一步增强民众的疫情防控意识,营造了“从我做起,人人防控”的良好疫情防控氛围。

2.“归家暖程”春运志愿服务行动。春节元宵期间,区社会事业中心组织20余个单位、学校,200多人次前往闽运新车站开展“归家暖程”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们提供便民咨询、指引候车方向、协助行李搬运,解决老年旅客在运用智能电子设备方面遇到的困难,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引导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帮助查验健康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温暖旅客归途。

3.“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行动。君山片区以春节为契机,入户走访慰问了北港等10余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越战老兵、援越抗美参战人员等群体1000余人次,共计发放春节慰问金63.85万元,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间。区社会事业中心组织慰问退役军人、军休干部、部分军休干部遗属及困难残疾人,共计100余人,真真切切把关爱之情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前往平潭台商协会,以及平潭华信物流有限公司、福建贵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台企,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了10名挂钩贫困老人、6名困难台胞和8名各行业代表,为台商台胞送上新春祝福。区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联合城中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爱驻邻里间 欢乐庆佳节”主题活动,邀请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为社区群众亲书春联,并为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小区门卫、社区群众送上热腾腾的汤圆。区两岸公司党支部、先行公司党支部、海峡建设党支部联合台创园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及海峡友谊党支部,赴砂美村开展“迎新春”扶贫慰问志愿活动。帮扶慰问21户兜底贫困户及1户革命老兵,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潭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家庭医生积极开展“情暖新春 与爱同行”春节慰问活动,慰问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困难群众等共计200余户。平潭海事局开展“岚海有爱·留闽过年”外省籍模范职工驻岚关怀系列志愿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家在远方,情在身旁”的温暖。

4.“与爱同行”美好生活志愿服务行动。四大片区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迎新春,春联进万家”“迎新春,挂灯笼”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挂灯笼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期间为群众送去2800余幅对联。平潭实验小学开展“墨韵飘香送春联 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为辕门社区居民们送上学校书法老师写的204对长联加横批以及近400张正方形联。平潭一中联合佳园社区,开展社区党建项目“进社区、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居民生活氛围。君山片区以“岚台一家亲,君山邀您过大年”“大手拉小手 共度平安年”为主题迎新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留岚过年的台湾同胞们对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5.“‘尚’行平潭”文明新风志愿服务行动。春节前夕,区社会事业中心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以“文明交通 温馨春节”为主题,组织107个单位的120名志愿者,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区34个重要路段、重点路口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营造春节期间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县人大机关志愿者深入城东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春节消防安全宣传》等宣传手册200余份。区资源生态局组织15名志愿者在翠园、万宝山公园、莲花公园、金井商务营运中心交通卡口及翠园中路等地开展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现场宣传活动,分发倡议书300余份。

6.“绿水青山”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行动。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金井片区管理局组织43个村(居)志愿者开展为期10天的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行动,清理村(居)、街道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维护整洁乡村生活环境。君山片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5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500余人。苏平片区在北部生态廊道、屿头东金村沿途海岸线和苏澳钟门村沿途海岸线开展“清除垃圾、洁净海滩”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清理各类海漂垃圾120余袋,约1.5吨,有效改善了区域沙滩环境卫生。区资源生态局与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组织30余名志愿者开展“同饮一汪水、共护母亲湖”清滩护湖志愿活动,传递水资源保护理念。实验幼儿园联合红山社区共同开展“邻里守望相助,关爱空巢老人”清洁家园活动。北厝中心幼儿园开展“清洁家园 喜迎元宵”社区清洁活动,并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分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风尚,呼吁居民爱护环境。

7.“全民安康”平安志愿服务行动。海坛片区组织辖区内卫生院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义诊活动,帮助群众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向孤寡老人发放口罩等,参与义诊群众共计百余人次,发放口罩300余支,宣传品及小折页400多份。华润燃气公司党支部和区城乡交建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分组向全区100余家商业用户开展上门安检服务,对燃气表、燃气管道、灶具等设施进行详细检查,发放安全宣传单,进行现场安全用气宣传,确保春节期间实验区燃气安全稳定运营和平稳供气。

据统计,150多个单位、学校积极开展春节元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场次达500余场,参与志愿者超6000人次,发放各类倡议书、宣传册达10000余份,在实验区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中心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