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文明实践遍地花开 志愿服务润民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1-03-08 10:25: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福州华林寺举办“访千载华林、觅闽都文化、展时代新风”公益文化讲座。(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8日讯(通讯员吴芳、陈瑾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第58个“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鼓楼区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如同一缕春风,吹进辖区居民的心底。

一、守望相助,精准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在鼓楼区华大街道各地广泛开展起来,志愿者义务理发、医疗保健、便民咨询,用守望相助编织起社区爱心网。3月1日上午,鼓楼体育中心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引领分类新台阶·争当雷锋志愿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义诊、义剪、体质测试、眼科检测等便民服务,以“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宣传+文化表演”组合形式,彰显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风采。

为了以良好的社会风尚助推新时代社区建设,3月5日上午,鼓楼区屏东社区联合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邮储银行鼓楼区支行、博医汇等党建联盟单位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了预防金融诈骗讲座、中医保健康免费义诊以及我们护内河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志愿者们以平凡和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温暖。

二、点亮志愿红,守护传统文化

为传承千载闽都历史文化,厚植乡土文化认同感,3月4日上午,鼓楼区屏山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联合福州市博物馆在华林寺举办“访千载华林,觅闽都文化,展时代新风”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与屏山社区古厝e家志愿服务队,共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开始,福州市博物馆华林寺保护管理所所长陈恺旻为大家带来一场“千载华林之古厝课堂”,详细讲解了关于华林寺的建筑特色及历史文化,让大家充分领略福州古建筑与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讲座后,现场“红马甲”们还分工协作,共同清洁华林寺院内环境。还向过往游客发放《文物保护宣传手册》,倡导文物保护与闽都文化传承,华林寺内闪亮着一道靓丽的“志愿红”。

三、关怀孤寡,排忧解难

为营造和谐美好的基层氛围,3月4日,鼓楼区公益社区、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福建省统计局联合开展“关爱邻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来到省安华林小区80岁独居老人家中,有的人陪老太太聊天、拉家常,排解老人的孤独感;有的人帮老人家清洁房间卫生,给老人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有的则贴心地为老太太做了爱心午餐,让老人倍感温暖。

无独有偶,3月4日下午,鼓楼区北江社区联合省烟草、福建省中医药科研院、福州市民宗局等共建单位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创和睦近邻”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分成关爱独居老人和美化小区卫生环境两组进行,在独居老人家中,医疗机构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义诊,详细嘱咐老人们在冬春交替时节要注意身体保养,防止疾病。福建省烟草局与市民宗局的志愿者们发挥专长,为老人们或义务理发,或帮忙做家务卫生,让独居老人倍感如获至亲般的温暖;还有的志愿者在小区楼院清理卫生死角、绿化带和路面垃圾等,一起努力,让小区环境面貌整洁有序、焕然一新。

在鼓楼,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绝不是“一阵风”,越来越多的志愿活动全年常态开展,这赋予了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让一阵阵文明风“劲吹”,让幸福榕城持续“升温”。(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