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文明实践热火朝天 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http://wmf.fjsen.com 2021-03-05 14:40:37 吴鹏波 张荣森 苏轩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嘉宾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5日讯(通讯员 吴鹏波 张荣森 苏轩)在同安的大街小巷,总有那么一抹亮丽的“同安红”,似绚烂的朝霞,如跳动的火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亮丽的“同安红”就是“志愿红”,在平凡中无私奉献,在细微处传递文明,在点滴中彰显大爱……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志愿服务与文明同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东风的引领和感召下,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同安志愿服务的力量不断壮大。有队伍、有品牌、有阵地、有爱心……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们风雨无阻,聚沙成塔,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汇聚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强大正能量,擦亮“志愿同安”品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同安样板”。同安区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相结合的做法,在省委办公厅刊物《八闽快讯》上刊发,经验向全省推广。 

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021支

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刘志勇近日刚刚获得第八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他是厦门市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带领的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则被中国社会组织评估为5A级志愿者组织。

从事公益事业十年来,刘志勇的足迹遍布同安的高山、平原、沿海。他和志愿者们开展交通劝导、孝敬老人、扶贫帮困、洁净家园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益同来”等志愿服务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鼓舞,并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传递文明,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安成立了“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

“920就爱您,我的同安我的城”是联盟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感召下,不只一个刘志勇,福建省慈爱之光公益组织理事长、“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罗炳章,厦门市同安区静善义工协会会长戴金财等等,都已经将志愿活动变成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他们通过实际行动擦亮同安文明底色,引领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风中,诞生文明的乳名;雨里,培育文明的心灵;志愿路上,脚步不停……”同安志愿者们拥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歌曲《就爱您》;每年9月20日,这是同安广大志愿者们自己的节日;同安志愿者们的感人事迹,还被《同安红》、《同安身边好人榜》等系列书籍记录传颂。

目前,同安区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139个实践站、近1000个实践岗全覆盖的优势,建立了18支区级志愿服务总队。2020年,同安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021支,志愿者6.2万多人,新增志愿者1.6万多人。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