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阳春三月学雷锋 处处都是志愿红”——永泰县开展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3-04 15:39: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为“雷锋式好少年”颁发证书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4日讯(通讯员何丽钦3月4日上午,由永泰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团县委、县法学会、县总医院、樟城镇政府、县实验小学举办的“争当志愿者 温暖在樟城”——永泰县2021年“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永泰县南湖公园举行。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主要领导,各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福州市道德模范程顺城宣读“3.5”学雷锋活动倡议书,号召大家要争做“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的推动者,积极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有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社会风尚。永泰县实验小学柯致轩同学分享自己“拾金不昧”的雷锋故事。随后县领导为“雷锋式好少年”颁发证书,为空巢老人代表送上慰问品。

活动现场,各志愿服务团队展示各自的志愿服务项目,义诊、免费理发、垃圾分类宣传等,吸引了市民关注、参与。同时,现场对“四个100”、“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志愿者”“五个100”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

志愿服务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高度。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倡导全民志愿、文明共享,让全县志愿者行动起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启动仪式后,全县围绕“争当志愿者 温暖在樟城”,走进永泰县各乡镇、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助春耕

惊蛰至,春耕始。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3月3日,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在同安镇开展“学雷锋、抗旱情、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屯,了解农民春耕备耕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农民特别是居家农户协调解决春耕物资、防护用品等,让农村家庭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全力当好广大农户的宣传员、指导员、调研员、协调员、督察员。

“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志愿服务意识,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协等多家单位组织志愿者前往永泰县实验小学雷锋展览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在雷锋馆内,志愿者们在“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岳明灿老师带领下,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图片、资料,深入了解了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和他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深刻体会其中“上”与“善”的时代内涵。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走进乡镇敬老院,为他们送去关怀和祝福。活动中,志愿者耐心地询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习惯等情况。指导老人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志愿者们内外分工,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和老人们一起观看电视,陪他们聊天逗趣、促膝谈心唠家常,认真聆听他们有何困难和需求,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敬老院里洋溢着欢乐,涌动着暖流。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环保意识,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倡导生态文明,推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使环境整治常态化。3月伊始,永泰县各单位、各乡镇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或手持铁锹或手拿扫把、铁钳、垃圾袋,铲除路边杂草,清扫路面垃圾。还有的志愿者用铁钳认真细致地捡拾散落在草丛里的白色垃圾、烟头、纸屑等废弃物。各乡镇的志愿者们,清理沟渠杂物,并将村道及村中堆积垃圾及时清运出去,对各自所在的村进行了彻底的清扫。

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志愿者以劝导、宣传的方式呼吁村民转变观念,摒弃陋习,不少村民自觉参与了整治活动,主动清扫房前屋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后,永泰县文明办将通过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全县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永泰”品牌。(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