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文明旅游不负美景 三明谱写假期出行文明“美篇”
http://wmf.fjsen.com 2021-03-04 11:16: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游客有序排队进入尤溪九阜山景区。

文明风3月4日讯 文明旅游是节假日期间的热门话题。今年春节,与以往不同的是,《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对市民的文明旅游规范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节后上班,记者来到市文旅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就文明旅游话题作了采访。

《条例》引领文明旅游

“公民旅游应当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和设施,不乱刻乱画。”这是《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41.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各大景区游客增多的同时,游客文明游玩,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了让更多游客知晓《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主题活动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春节期间,督促各县(市、区)文旅局组织旅游志愿者,到旅游景点、集散中心、动车站、码头、博物馆等场所开展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

志愿者结合《条例》宣传,重点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诚信宣传,协助做好景区讲解及便民利民等服务,向全市80多家旅行社和旅游星级饭店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防疫指南、诚信宣传和游客乘车安全须知小册子。

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少辉说:“《条例》的实施,十分有利于景区进一步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他们在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LED屏、宣传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宣传画,大力宣传文明旅游行为。

旅游行业员工如何落实《条例》规定?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督促游客文明旅游,管委会对员工进行文明旅游培训,在工作中加强对游客引导。尤溪九阜山景区管理人员吴生章说:“景区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呼吁和提醒进入景区的游客务必做到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文明旅游正能量

春节期间,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景区迎来了旅游小高峰。景区内游人如织,人气爆满,但地面干净整洁。

“游客能够自觉地将垃圾、烟头、空水瓶等投入垃圾桶,共同维护景区环境。游客虽然比平常增加,但少有人大声喧哗。大家遵守秩序排队购票和检票,接受文明志愿者的指引。”林少辉说。

泰宁大金湖景区经理范蓉说:“春节期间,多数在景区游玩的游客自觉将果皮、食品包装袋带走,有些游客也自备垃圾袋。虽然景区内游客较多,但比以往假期,环境卫生保持得更好。景区人流量加大后,有如厕需求的也增加了不少,但大家都自觉排好队依次如厕。”

春节期间,尤溪九阜山景区平均日接待游客达2000人次。景区管理人员吴生章说:“很多来景区游玩的市民保护好环境卫生,做到随手打包垃圾丢进垃圾桶。进出景区服从管理,自觉排队乘坐接驳车,不在生态旅游区吸烟,注意自然资源保护和旅游安全等。”

尤溪古溪星河景区欧经理说:“自《条例》实施以来,市民自觉遵守《条例》中有关文明旅游的规定。春节期间,市民到景区旅游乱扔垃圾、乱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也少了。”

告别不文明陋习

文明旅游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但仍存在一些不文明游玩的陋习。

林少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景区内桃花、梅花竞相开放,令很多游客爱不释手。有个别游客不满足于看,竟然随意摘花,破坏了自然美景。

吴生章说:“来景区游玩的个别游客文明素养有待提高。没有自觉扫码购买鞋套,有的鞋套丢弃到陡壁,增加了景区的环境管理难度。有的没有时间观念,晚上7时许才返回到游客服务中心。有的不遵守景区管理规定,擅自在景区主路边停车。”

春节期间,市区的贵溪洋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市民兰铃爱在正月初二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游玩,看见个别游客随处丢垃圾、随意吐痰、随地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她感到痛心。她说:“《条例》出台后,公民的不文明行为,已列入违法行为的范畴。期待有关部门加大对市民不文明游玩陋习的劝导和处罚,让更多市民养成文明旅游习惯。大家共同守护好‘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辰酉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