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永安市爱心妈妈搭居民“无忧桥”
http://wmf.fjsen.com 2021-03-02 16:35: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2日讯  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学校放学后,永安市燕东街道龙翔社区的活动室就会传出朗朗的读书声。10年来,社区的这一志愿活动广受小区居民的欢迎,不仅帮助居民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烦恼,也成为社区和居民沟通的一座桥梁。

燕东街道组织委员康晓玲说:“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是街道推行近邻党建的做法之一。此外,还有‘五彩东门服务队’‘爱心敲敲门’等志愿联盟。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通过党员带头引领,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行列中,并成为志愿服务联盟的一员。”

小雪就读于北门小学二年级,她的爸爸妈妈在社区附近开粿条店,平时忙于生计,无暇辅导孩子作业。饭点时间是小雪父母最忙碌的时候,两年来,辅导作业的任务就落在了社区爱心妈妈们的身上。在龙翔社区,爱心妈妈们也从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了五十人,她们有的是退休老党员、退休工人,还有其他热心的居民,用爱心和真心默默地奉献着。

燕东街道龙翔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红说:“甚至有些爱心妈妈周末把这些孩子接回家吃饭,让自己的孩子和他们一起玩耍。”

黄桂华今年70岁,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中学教师。她主动找到社区,成为了爱心妈妈志愿者成员,只要有空都会来社区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51岁的苏文是爱心妈妈团队的元老之一,她从永安市公交公司退休,2012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每周一到周五都到社区打卡,陪伴孩子们写作业。

街道要求爱心妈妈志愿团队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天要与孩子联系一次,每月要与学校班主任沟通一次,每月要向监护人了解孩子近况一次,每季带孩子参加志愿者活动一次,每半年陪孩子过一次节日。

燕东街道搭建了一座广泛联系居民的爱心桥梁,让社区爱心团队不断壮大。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王燕 通讯员 康晓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