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多彩非遗庆元宵,家门口感受“元”气满满
http://wmf.fjsen.com 2021-03-02 16:20: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屏西小学老师与志愿者在现场开展开灯谜(鼓楼屏西社区供图)

文明风3月2日讯(通讯员李馨“元宵到,花灯闹”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承载着团圆与喜庆。鼓楼区五凤街道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以“ 非遗过大年”为主题,联合辖区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深入挖掘元宵佳节民俗文化和深厚内涵,使孩子们了解元宵节的民俗习惯,充分感受“我们的节日·元宵”的特有传统文化魅力,让孩子们欢欢喜喜闹元宵。

凤仪社区:“浓浓邻里情 萌娃闹元宵”主题活动

2月26日,鼓楼区凤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福州市文联、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文化馆、五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辖区菁华佳文幼儿园一同开展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活动现场为了使小朋友对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志愿者们现场以幼儿画元宵、舞龙、做花灯等活动,充分地让幼儿感受传统节日特有的意义及给孩子们带来的喜气和欢乐。

屏西社区:“快乐猜灯谜 点亮元宵”主题活动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了宣扬元宵传统文化,营造元宵热闹氛围,2月26日,鼓楼屏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屏西小学开展“快乐猜灯谜 点亮元宵”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屏西社区志愿者与屏西小学老师耐心的为学生讲解元宵节的来历及习俗,随后为他们准备了汉服,进行了猜灯谜活动。志愿者在现场积极引导和指引,学生跃跃欲试。猜对谜底的学生均获得了社区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同时在体验汉服的过程中,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浓厚的情感。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氛围。

与此同时,社区网格员还以生动与幽默的方式给幼儿园的师生们宣传禁毒知识,让“红马甲”和“蓝马甲”成为节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让小朋友们在健康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此外,凤仪社区于共建单位光大银行五凤兰庭支行设置“疫”起猜灯谜,闹元宵“活动,此次与以往不同,每条谜语谜面不仅有谜语,还都加入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语,让居民参加活动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永恒社区:“喜庆迎佳节 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

2月26日,永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永恒幼儿园开展“喜庆迎佳节 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永恒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制作花灯、舞龙、打腰鼓等形式,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认识,同时,感受到了传统习俗带来的快乐。

兰庭社区:“民俗乐趣多,牛娃闹元宵”游园活动

2月26日,兰庭社区携手丞相坊幼儿园举办“民俗乐趣多,牛娃闹元宵”游园活动。腰鼓队的成员身穿鲜艳的服装,手挥彩带,敲着锣打着鼓,变换这各种队伍,孩子们在后面伴随着节奏亦步亦趋,模仿的惟妙惟肖。围观的家长都被欢快的氛围带动,不时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系列元宵节活动,旨在让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元宵节的民俗传统,重拾传统文化记忆,感受传统中华文化魅力。下阶段,鼓楼区还将持续做好“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