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全国文明家庭张书岩家庭:耕读传家 守护故乡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7:47:09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2009年8月,张书岩退休后回到家乡屏南县棠口镇漈头村。一回到村里,他就开始为村民们免费送邮件,创办“漈头村邮政代办所”,每月自掏腰包800元,请2位村民打扫村内街巷……他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诠释拳拳爱乡之情。

在走家串户为村民服务的过程中,张书岩发现不少村民将祖上遗留的旧物当垃圾扔掉,感觉十分可惜,于是张书岩夫妻有了一个大胆的“旧物挽救计划”。多年来,他们自掏腰包,通过“借、租、买、赠、寄”等不同方式,收藏、征集了3万多件各类古(文)物,并先后租赁13座古民居进行修缮,创办了闽东首家“民间博物馆”,免费开放供村民和游客参观。这里也成为屏南县党员干部廉政文化、雷锋文化教育基地、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基地、中小学校研学旅行和基层理论宣传宣讲的重要场所。

十多年来,张书岩一家携手让“民间博物馆”走向社会、让文物走进校园,精心策划举办了“屏南乡土文化耕读乐福州高校巡回展”、“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福文化收藏展”等主题巡回展100多场。在屏南县第一中学设立分馆,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拓片、剪纸技艺以及屏南本土历史典故、历代名人家风家教家训进校园、进校本教材。接待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80多万人次,开展基层理论宣传宣讲1000多场次。近年来,张书岩还在县旅游接待中心设立了分馆,让更多的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乡愁之情。

2017年11月,张书岩创办的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成功入选我省第一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该馆紧密结合漈头村打造3A级景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丰富馆藏内容,将家风家教家训制作成展板、汇编成小册子,供游客、学生参观学习。

张书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乡风、民风、家风建设,提振乡村精神面貌,助力乡村振兴,让一个普通的村庄变身为屏南县乡村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他先后被评为“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宣讲员”,其家庭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第一届福建省文明家庭”“第十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今,张书岩的老伴、儿子、儿媳们都成为了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的一员,全家人共同守护这份光荣的家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诠释好家风、好家训的深刻内涵。(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