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福建龙岩: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新风吹满地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09:06:39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龙岩市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抓好,立足闽西实际,紧紧围绕“摒除陋习,树立新风”主题,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治理共性问题的同时,各地找准各自区域相对突出的一些陈规陋俗,采取相应措施对症施策,推进区域专项治理,进行重点整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禁放烟花爆竹,营造舆论氛围

武平县平川街道协同各街道、社区、派出所警务处开展联合整治工作,通过在主要地段和路口、大型酒店发放、张贴《致广大市民一封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公布举报电话,营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舆论氛围。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校信通等形式,引导家长遵守禁燃规定,教育学生“守法自护,远离烟花爆竹”。街道安监站从源头上控制,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精神通知到辖区内所有烟花爆竹销售点负责人,要求各烟花爆竹经营户响应县政府号召,积极配合,在限放时间范围内全面停止经营销售烟花爆竹。通过街道、社区的联动宣传教育,平川街道西厢村王氏祠堂均德园的祭祖活动就取消了燃放烟花爆竹这一行为;连城县开展非法违规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整治,联合组织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莲峰镇对城区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进行整治,对到期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不再续办,县应急局对32家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店进行查处整治,县公安局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35起,非法购买烟花爆竹案件28起,有效遏制市民群众在限放期内燃放烟花爆竹不文明行为。

二、提倡厚养薄葬,倡导丧事简办

武平县中山镇倡导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简化治丧仪式,操办丧事时间一般控制在3天,不超过5天,倡导在殡仪馆举办悼念仪式,鞠躬哀悼,反对各种繁琐的丧事仪式,倡导公墓葬、骨灰堂安葬。如45岁党龄的王福振,生前子女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只开了一场没有锣鼓声,没有鞭炮声,没有花圈,没有哀乐,只有家人、亲人和生前好友哀思的追悼会,仅办理丧事一项就节省了近3万元;上杭县通过开展殡葬改革专项治理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的观念。据统计,2018年以来共节约墓葬土地128亩以上,群众节约治丧费1亿元以上;漳平市在城区实行殡葬管理工作职责分级落实责任制,收集丧属信息,并依次逐级开展丧属的政策宣传和规劝工作,提前介入,掌握动态,引导丧属文明治丧。经过整治,今年来城区未出现殡葬游街现象;长汀县建立对“拣日”“折课”“风水”等易学人士监管协调机制,成立汀州易学研究会,组织易学研究人士近100人进行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培训,学习宣传移风易俗法律法规,就“看风水”“拣日子”等民事俗象中存在的一些陈规陋俗突出问题,讨论研究出相应整治办法和约定,破除婚丧陋俗,减轻群众负担。

三、简化民俗活动,反对铺张浪费

中山镇通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民俗活动节日,结合各村举办乡村春晚、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将中山镇移风易俗的鲜活例子编制成三句半、小品、相声等节目,搬上舞台,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文明新风知识的熏陶;连城县通过事前摸底建档、宣传引导。在民俗活动开展前,乡(镇)村主动介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组织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引导,事中开展巡查劝导,对违法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要求各村民俗活动理事会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结合实际,简化民俗活动程序、活动天数、活动规模。如:宣和乡引导河源十三坊理事会采用两个公太同游同供奉的方式,减少“游太公”种类和次数,大大减少活动的天数和宴请的次数;罗坊乡引导游古事理事会将活动时间由一年一次两天简化为两年一次一天;姑田镇引导游龙理事会将游龙节数由120节减为80节,这些举措大大减轻广大市民群众经济负担;新泉镇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全镇民俗活动由原来的72场,减少为36场,每年减少民俗活动开支约30万余元;长汀县探索形成勤俭节约制止浪费的民俗活动长效机制得到了有效的开展。如:庵杰乡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动员村民取消了“五月二十五”龙门庙会民俗活动;涂坊镇引导取消了大型民俗活动正月十三“走古事”,取消各村“迎公太”民俗活动十余场,村民理事会把民俗活动的经费转投到村庄道路硬化和绿化改造,让民俗活动更加文明节俭有意义;永定区倡导“多合一、组合办”,简化民俗活动程序、活动时长、活动规模。如:陈东乡“四月八”民俗活动从每年一次改为每三年一次,理事会总花费的费用由原来每届35-40万减少为25万余元,每家每户宴请桌数由原来的5-7桌减少为1-3桌;高陂镇取消各村“抬菩萨”的民俗,每年能替每户村民减少近5千元开支。

四、倡导红事新办,弘扬新风正气

长汀县创新推广“流动酒家”,为请客主人省去了置办宴席的琐事,宴席经济实惠,减少了大操大办,节约了开支,满足了农村实际需求,从而带动形成节俭的良好风气;上杭县才溪镇通过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文明新风,添丁(“煎汤”)酒宴席由去年的81场降为35场。

五、选树先进典型,党员模范带头

各县(市、区)认真发掘区域内移风易俗正面典型和不良习气反面案例,定期选择一定数量正反面典型事例进行通报,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文明实践所站的平台资源,传播移风易俗新观念。培育新乡贤文化,发挥农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当地威望高、有经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教师、道德模范和乡贤人士的影响和带头作用,为群众树榜样、作表率。如:漳平市为进一步推广赤水镇香寮村“功德银行”典型做法,漳平市委文明办先后对赤水镇香寮村功德银行展开多次调研工作,同时,牵头四个文明单位与香寮功德银行挂钩结对共建,筹集到资金6万元,并为其提供功德牌匾31对,促进了功德银行的运行,进一步对功德银行进行规范总结、提升,树立典型示范作用。指导赤水镇香寮村“功德银行”,评议出热心公益好村民、好婆婆(媳妇、女儿)、见义勇为好村民等共42人。

为真正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农村良好文明的新风尚,下一步,龙岩市委文明办将认真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敦促武平县加快总结提炼移风易俗“六倡导六反对”试点工作经验,尽快形成可宣传、可推广的移风易俗“武平试点”样板;连城县以当地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为切入点,打造连城民俗文化移风易俗治理工作品牌;漳平市以顶郊社区的孝廉文化墙、香寮村民俗文化馆以及“功德银行”为样板,打造漳平家风家训品牌。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新移风易俗方式,使龙岩市移风易俗建设落地开花。(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