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延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新时代 佳节倡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2-25 15:06: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延安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元宵节精心制作“汤圆” 西桥街道供图

文明风2月25日讯(通讯员 江海雄元宵佳节,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体验传统文化习俗魅力,感受元宵佳节的喜悦气氛。芗城区西桥街道延安社区开展了“党建共筑邻里情 元宵汤圆暖人心”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精心制作闽南特色小吃“汤圆”,并将煮好的汤圆送到辖区孤寡、残疾、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一碗碗汤圆,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浓情,延安社区实践站真正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文明实践站的深入创建过程中,延安社区党支部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展现浓厚底蕴,强化“近邻”理念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对居民的影响力。针对社区地处古城繁华街区,沿街商铺多、户籍空挂户多、辖区老年居民多的特点,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为老旧街区注入传统近邻、睦文化元素,积极倡导学习先贤文化,弘扬中国传统美德。通过组建邻里调解志愿服务队、古城旅游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服务队伍,促使社区老年居民走出了封闭小家,融入了社区大家。

延安社区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通过不定期召开支部联席会、共建理事会、党员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协同物业会商解决了包括业主反映强烈的各类市域管理问题。通过深化“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辖区商户”三位一体工作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居民自主自治,推进重点工作稳步开展。每逢佳节,社区文明实践站通过邻里共聚商议,整合“近邻热线”,微信公众号、社区电话、楼栋微信群等渠道,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延安社区深度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机制,以社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架起文明实践站与居民群众的“连心桥”,不断努力努力创建崭新的志愿服务新时代。(西桥街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