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就地过年有温度 “年味”“情味”不打折
http://wmf.fjsen.com 2021-02-25 14:59: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5日讯(通讯员 林海燕) “春还春节美,春日春风过”,疫情之下的传统春节,三元区积极响应号召,将就地过年、减少聚集和营造节日氛围结合在一起,不断丰富节庆文化内涵,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一是民生物资守护忙,留元过年有保障。各级文明单位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全力保障好春节期间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为全区春节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如区发改局(粮储局)积极配合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我区7家超市参与春节期间平价商店销售机制,通过政府差价补贴平价销售粮油肉蛋菜等农副食品的方式,积极增加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并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确保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平稳,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技术下乡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病虫害防控及田间管理,提高蔬菜产量、提升产品质量,督促菜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蔬菜基地及时输出蔬菜,确保春节期间蔬菜不断档、不涨价、不哄抢,满足市场需求;区工信与商务局持续下企业、走市场,认真宣传留元过年、稳工稳岗、增产增效、保稳供应等奖励政策,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安心过年“三不误”。

二是卫生整治焕新颜,干干净净过新年。区城管局持续实施节前综合整治工程,特别是通过市区楼顶清洁、市容卫生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努力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市区楼顶清洁专项行动中,调用6架无人机对全区59个小区楼顶进行航拍,梳理楼顶杂物堆积、消防通道堵塞等整治目标654个。通过楼栋张贴公告2800余份、向全体市区居民发送宣传短信共计20余万条、融媒体发布新闻通告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自查自清自纠。同时,对不具备自行拆除能力的,组织联合执法拆除清理楼顶违规搭盖、违规户外广告等393平方米。市容卫生专项整治中,以近日改造完成的腾飞广场及周边为切入点,全面开展联动管理。通过实施普遍宣传和严格执法相结合、错时执法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50余次,清理乱堆物料10余处、乱停乱放车辆30余辆。此外,突出商业广场、市区主干道、夜市道路重点路段“人工+机械化清扫”保洁和定时油渍路面清洗,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垃圾每日机械化清运2次,为群众营造整洁舒适环境,干干净净过大年。

三是牵手连心做公益,志愿服务显情谊。发挥文明单位共建作用,开展“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就地过年居民感受浓浓情味。开展“喜迎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志愿者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如三明市第四中学、三元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及三明市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开展“送福到家”慰问活动,深入辖区结对帮扶贫困户、退伍军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家中,送上慰问金和生活慰问品;开展“返城务工.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如白沙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动车南站、长途汽车南站进出站口、购票厅、候车厅等服务站点给过往的乘客提供引导咨询、协助购票、发放疫情宣传手册等多项贴心志愿服务,共计服务1200多人次。

四是线上活动“云”联欢,“文化大餐”年味浓。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线上活动组织力度,开展春节“云过年”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春节“年味”。三元区创新形式,推出“迎新春线上趣味体育运动会”、“新春电影连连看”、“线上年画展”、“趣味猜灯谜活动”、“线上朵妈时间亲子故事会”、“网络书香·阅见美好”、“留闽过年”、“图书馆暖心送‘福’”等多项线上文化活动主题活动,让市民和就地过年人员在网上感受别样的节日气氛。将格氏栲森林公园和万寿岩文旅小镇两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门票全免,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现有新装修的多种房型,春节期间房价均按5折优惠,活动景区免费赠送春节纪念小礼品。(中共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