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推进“美好教育”在城乡“落地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21-02-24 11:19:0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美好教育要关注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引导青少年以认真而有趣的态度用心体验生活的美好,把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未来和远方。一直以来,福建莆田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立德树人融入基础教育的各个环节,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美好教育的启迪和熏陶,拥有幸福成长的能力。

新春朗读 别样年味

涵江区举办朗读者活动让春节更有“书香气”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日前,由涵江区委文明办主办,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焦点蓝图文化城承办的涵江区“迎新春 护心灵 话健康”心理健康类好书朗读者活动在焦点蓝图文化城举行。

涵江区举办“迎新春 护心灵 话健康”朗读者活动合影。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经过精心策划,活动通过“志愿汇”平台招募8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朗读者满怀深情,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感分享心理学知识,为现场的群众带来新风尚和传播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还穿插有奖互动、竞答等环节,现场高潮迭起,气氛活跃。

春节是中国人重视的节日。本次活动为青少年送上了牛年新春的诵读好时光,让春节更有“书香气”,不仅延续和培养人们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一种难得的精神滋养,增添别样的新年味。

向上向善 奋楫笃行

城厢区举行2021年礼遇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童年是人生美好的开端,如诗如歌,纯真美好。近日,城厢区举行2021年“向上向善·奋楫笃行”礼遇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倡导鼓励更多青少年见贤思齐,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城厢区2021年礼遇“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

活动以“向上向善·奋楫笃行”为主题,分为礼遇、座谈、才艺表演三个环节。活动中,来自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的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付博焰和来自城厢区张边华侨小学的莆田市“新时代好少年”蔡炘仪上台分享各自的成长追梦故事;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南门学校德育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期间,城厢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领导分别为2名新时代好少年佩戴绶带、分发礼遇金,并为“好少年”送上成长寄语,勉励他们在青春路上继续学德养德,引领校园新风尚。

少年榜样传递力量。截至目前,城厢区“向上向善”礼遇活动已连续开展四年,活动旨在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年复一年中让孩子们接受价值观的塑造,涵养他们“真善美”的精神品格,让成长正能量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

共享书香 润泽童心

仙游县图书置换漂流记让学生寒假生活更丰富

近日,记者从仙游县图书馆获悉,为让学生寒假生活更丰富,该馆定制了“寒假读一本好书”等系列公益活动。其中,图书置换漂流记活动吸引了许多读者参与。

仙游县图书馆开展“寒假读一本好书”等系列公益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所谓图书置换漂流记,就是用旧书换新书。读者可以将家里的旧书拿到图书馆,按其价值交换阅读币,再通过阅读币交换活动专区的图书。置换的图书要求是正版图书,8成新以上,页面整洁。读者携带的置换图书价格一律按照图书原价的7折计算,活动专区的置换新书按图书原价计算。活动时间至2月28日。

“通过活动,将民间闲置图书置换出来,资源共享,培养读者好的阅读习惯。”仙游县图书馆馆长陈森告诉记者。

此次县图书馆共购买了1497册新书用于置换,主要针对少儿群体,涵盖中外名著、百科全书等。活动开展一周以来,已经置换了300多册图书。下一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该馆还计划开展图书漂流进乡村活动,让留守儿童也有更丰富的图书,更好的阅读机会。

另悉,信息化时代,为推进全民阅读,更好建设书香型社会,该馆正逐步推进传统阅读+智能化阅读模式。在该馆入口的显眼位置,摆放着一台电子图书阅览机,读者可以扫码下载APP,实现指尖阅读,也可以在该阅读机上直接阅读。内容包括4997册电子书、报纸268种、期刊1342种,并且实时更新。

而在电子图书阅览机旁,还摆放着两台图书消毒杀菌机。用消毒液杀菌会伤害图书,图书消毒杀菌机利用臭氧和紫外线双重杀菌,可有效杀菌还能保护图书。现在图书进出馆都要进行消毒,读者可自助操作,一次消毒仅需30秒,操作简单。

春风送暖 辞旧迎新

莆田四中喜迎新春写对联活动让牛年春节充满“年味”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牛年春节依然韵味十足。日前,莆田四中团委会组织学生会开展写春联送祝福志愿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0余名学生书法爱好者组成志愿者团队,现场义务写春联,并将作品赠送给学校教职工。

学生志愿者写春联。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挥毫泼墨,走笔游龙,笔尖点缀着人间最美的烟火气息,赢得现场教职工和同学们的阵阵赞誉。“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国逢安定百事好,时迎盛年万象新”“人逢盛世千家乐,户沐春阳万事兴”……一幅幅散发着墨香的春联承载着新春的喜庆,寄托着学生对老师的美好祝愿。志愿者们将写好的春联与福字送给老师,并与老师合影留念。

除了写春联的志愿者,其他学生会成员也积极参与:活动前期策划筹备,现场裁剪红纸,晾晒春联,挑选春联佳句……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这次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会的组织能力,也增进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与责任担当。火红的春联,喜庆的福字,既是对即将过去的一年最好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一年发展的美好期盼。(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城厢区委文明办/仙游今报/荔城在线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